云南省、甘肃省全力提升农村饮水水质达标率

【字体:      】     打印     2017-11-08 14: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进一步提高水质达标率是“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的重点任务,各地高度重视,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全力提升农村饮水水质达标率,涌现了云南省、甘肃省平凉市等一批典型。

  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各市县和有关部门以提高水质达标率为抓手,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云南省水利厅、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加强协作,深入查找影响水质原因、合理确定水质提升目标,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水质达标率。一是落实工程建设资金。省级财政按照省和中央1:1的原则,2016年、2017年两年安排省级补助资金5.71亿元,州市县区则通过安排财政资金、申请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政策性贷款等措施多渠道落实建设资金。二是加强水源保护。2016年,结合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全面推行河长制,省级财政补助资金4000万元,引导和支持县(市、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三是强化净化消毒。督促各地制定农村饮水工程净化消毒设施设备配套完善计划,并加快实施,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复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投资占规划总投资41.4%。目前全省千吨万人以上工程净化消毒设施设备配套率达89.0%,正常使用率达86.9%。四是加大水质监测检测。连续两年安排省级补助资金,引导和促进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开展水质检测工作。2016年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的1319个乡镇(街道办),农村饮用水监测覆盖率提高到93.75%,较2015年提高了13.5个百分点,提前实现国家要求2017年水质监测覆盖85%乡镇的目标。五是加强部门协作力度。云南省水利厅、卫生计生委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2017年4月25日和7月14日先后召开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水质提升工作计划和措施。2015年和2017年,云南省水利厅、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水质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和视频会,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联合行动,每年组织开展重点农村供水工程供水情况专项督查,对净化消毒设施配套不到位或设施设备运行不正常的水厂采取通报或约谈,限期整改完善。

  甘肃省平凉市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能力和水平,9月20-22日举办了农村安全饮水水质检测技能大赛,全市 7个县(区) 21名水质检测人员参加了比赛。大赛分为个人水质检测理论测试、个人实践操作比赛和集体技能知识竞赛三个部分。个人水质检测理论测试和实践操作比赛,重点考核参赛人员对水质检测重要性、相关政策法规、检测规范、技术标准、检验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水质菌落总数、水质总硬度、水质溶解性总固体3个主要水质指标的现场实际操作能力和规范化操作水平。集体技能知识竞赛,通过个人必答题、集体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4个环节的比拼,充分展现出了各代表队扎实的水质检测基本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达到了增强检测人员知识水平,提高业务技能的效果,也促进带动了水务系统职工学技术、练技能、强素质,争当“水务工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