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6年第10期

【字体:      】     打印     2016-04-06 15: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调研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片区联系工作,深入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3月16日至3月21日,由片区联系单位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组成三个调研组,分别由水利部移民局(扶贫办)局长唐传利、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副司长杨冬、水利部移民局(扶贫办)副巡视员朱闽丰带队,水利部规计司、水保司、农水司、水电局、移民局、水规总院和国家林业局计财司、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分赴贵州、广西、云南三省区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三个调研组分别到贵州安顺普定县、六盘水六枝特区,广西河池罗城县、百色右江区、桂林龙胜县,云南曲靖师宗县和罗平县,深入查看了石漠化综合治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以及水利和林业扶贫项目,进村入户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情况,并与有关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片区规划实施情况、精准扶贫落实情况,就进一步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交换了意见。

  调研中,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三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在石漠化片区扶贫开发工作中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认为,“十二五”期间片区扶贫工作有六个突出特点:一是着力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优化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有效保障了脱贫工作科学有序推进;二是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并完成了一批水利、交通、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有效地提高了脱贫攻坚的支撑保障能力;三是着力加强石漠化综合治理,将石漠化治理与特色产业开发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四是着力加强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引进企业和新品种等方式,建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有效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五是着力加强改革创新,在水利扶贫、林业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举措,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六是着力加强精准扶贫措施的落实,各地结合区域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六个精准”举措,不断提高扶贫脱贫的精准度,为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调研组还就做好下一阶段的片区扶贫工作,提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更加注重整合扶贫资源。通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集中优势,推动石漠化片区区域产业发展。二是要更加注重产业发展与精准帮扶有机结合。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大力培育和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建立健全受益分配机制,要针对性地增加片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分配。三是要更加注重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贫困劳动力生产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技能培训见效快、效果好的优势,通过开展有证技能培训,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实现贫困家庭稳定脱贫。四是要更加注重当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度,对于特别边远偏僻和不适合生存的地方,要坚决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在易地扶贫搬迁中,要采取综合措施,确保搬迁农民长远发展有保障,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五是要更加注重利用区域特色资源优势。石漠化片区文化、气候、环境资源优势突出,在下一步的脱贫攻坚中,要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将石漠化片区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产业做大做强,促进贫困群众创业增收。六是要更加注重水利扶贫和林业扶贫工作。要大、中、小、微水利工程并举,加快解决石漠化片区工程型缺水问题,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全面加强片区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力度,进一步夯实片区发展的水利、林业基础。

  贵州、广西、云南三省政府及水利、林业、扶贫等部门派员参加调研。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