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6年第21期

【字体:      】     打印     2016-10-28 15:4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汪洋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坚决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

  2.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出台

  3.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

  4.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在京召开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9月份进展情况

  2.水利部 国家林业局调研滇桂黔石漠化片区

  3.水利部援助贵州水利扶贫专题培训班在台江举办

  4.农水司带队赴重庆巫溪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5.全国水利扶贫统计培训班在银川举办

  6.水利部扶贫办调研甘肃省临夏州水利对口支援工作

【地方交流】

  1.河南省鹤壁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推进水利扶贫工作

  2.重庆市石柱县五措并举攻坚水利扶贫

  3.宁夏中宁县落实四项措施,扎实推进水利扶贫攻坚

【高层声音】

  1.汪洋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坚决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

  9月18日至21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新疆调研扶贫工作。他强调,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对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创新工作举措,整合扶贫资源,完善精准帮扶,提高扶贫效率,确保新疆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他强调,新疆特别是南疆农牧区贫困呈现综合性、复杂化特征。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瞄准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和群体,集中攻关,确保完成脱贫任务。要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壮大特色农牧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要重视双语教育、职业教育,加强语言和技能培训,提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能力,调动群众脱贫积极性,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要强化对脱贫攻坚成效的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注重脱贫质量,防止虚假脱贫。在努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攻坚目标的同时,分阶段、分步骤扎实解决制约稳定脱贫的长期问题。

  2.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出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五年内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规划》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领,坚持搬迁与脱贫“两手抓”,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资金来源、资金运作模式、保障措施等,是各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行动纲领。

  3. 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

  9月23日至24日,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任务。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历史原因,西藏各方面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自然条件差、发展起点低、历史欠账多,与其他地区相比仍然滞后,脱贫攻坚形势尤其严峻。会议强调,扶贫援藏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借鉴闽宁扶贫协作经验,实施精准对接,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进一步提高帮扶成效。坚持加大力度,坚持聚焦精准,坚持因地制宜,坚持人才支援,坚持资源整合,坚持正确舆论引导,全面推进援藏工作,全力打好西藏“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4.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在京召开

  9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国家不断加大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树立帮残助残人文理念,把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扶贫开发总体部署,制定残疾人脱贫专项规划,强化政策支持,实现几百万农村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为全球残疾人扶贫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会议强调,扶贫系统要提高认识,把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做到精准识别无一遗漏,精准帮扶无一遗漏,真实脱贫无一遗漏,把残疾人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督查考核的重点,作为脱贫攻坚宣传引导的重点。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9月份进展情况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水利部与重庆市政府联合编制并印发了《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提出了帮扶重庆市丰都、武隆、城口、巫溪4个定点扶贫县的“八大工程”,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直接帮助解决1万户贫困户脱贫问题。《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建立对口帮扶工作机制,由62个机关司局和企事业单位组成4个工作组对口帮扶4个定点扶贫县,4个帮扶工作组分别制定了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目标任务。截止9月底,定点扶贫“八大工程”进展情况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本年度计划投资27611万元,完成投资21254万元,计划开工项目446个,已经开工445个,完工433个,预计10月底全面完工。

  ——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本年度计划投资7990万元,完成投资9034万元,开工798口,开工率100%,完工754口。

  ——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本年度计划投资12.3亿元,完成投资1.7亿元,计划开工16座,已经开工7座。

  ——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4个帮扶组都落实了产业帮扶资金,累积帮扶857户贫困户。

  ——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累计举办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班10期,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415人次。

  ——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累积帮助249名贫困学生勤工俭学。

  ——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每个帮扶工作组都组织专家深入定点扶贫县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累积培训4县专业技术人才25期,培训461人次。

  2.水利部 国家林业局调研滇桂黔石漠化片区

  8月31日-9月6日,由水利部移民局(扶贫办)唐传利局长带队、国家林业局和水利部有关司局参加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到广西区桂林市龙胜县、河池市罗城县和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独山县等地,实地查看扶贫项目点,详细了解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典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和脱贫措施,并分别在广西罗城县和贵州独山县召开座谈会,听取片区水利和林业扶贫开展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广西、贵州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石漠化片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调研组强调,滇贵黔石漠化片区是“十三五”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主战场,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力度,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一是要进一步细化实化规划方案。二是要正确处理当前任务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三是要进一步理清水利精准扶贫思路。四是要扎实做好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这篇文章。五是要加大落实力度,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水利部援助贵州水利扶贫专题培训班在台江举办

  9月6日至8日,水利部人事司在台江县举办了2016年援助贵州水利扶贫专题培训班。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贵州省水利厅厅长王扬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黔东南州州长冯仕文作开班仪式致辞。贵州石漠化片区8市(州)71县水利部门业务骨干,中组部、贵州省委组织部驻台江县工作组以及水利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贵州工作组成员参加培训。培训从贵州水利扶贫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安排了扶贫工作政策解读、水灾害应急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专题内容,组织了台江县长滩村党建促脱贫“十户一体”经验现场教学,受到了参训水利干部的肯定和赞扬。

  4.农水司带队赴重庆巫溪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9月11日至13日,水利部农水司组织国科司、水电局等16家成员单位深入重庆市巫溪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等项目;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及贫困学生,分别将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干部职工自愿筹集的9.55万元善款送到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手中;将筹集到的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120万元、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专项资金17万元,现场捐赠巫溪县人民政府;与巫溪县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巫溪县政府详细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并结合精准脱贫具体目标任务,提出了定点帮扶任务需求。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分别就对口帮扶巫溪县精准脱贫提出了具体举措和相关建议。

  调研组肯定了工作组各成员单位、重庆市水利局及巫溪县县委、县政府在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调研组要求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巫溪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提高对口帮扶巫溪县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聚焦巫溪县扶贫攻坚存在的实际问题,按照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实保证对口帮扶各项措施精准落地;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水利对口帮扶重庆市巫溪县脱贫攻坚既定目标如期实现。

  5.全国水利扶贫统计培训班在银川举办

  9月12日,水利部扶贫办和发展研究中心在宁夏银川举办全国水利扶贫统计培训班。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陆春生和水利部移民局副巡视员、扶贫办副主任朱闽丰出席开班式并授课,来自贫困地区的近100名水利扶贫统计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陆春生副主任和朱闽丰副巡视员分别作了《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水利扶贫开发政策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水利部移民局统计处详细讲解了水利扶贫统计报表,水利部信息中心介绍并演示了水利扶贫统计信息管理系统。

  6.水利部扶贫办调研甘肃省临夏州水利对口支援工作

  9月20日—23日,水利部扶贫办主任、移民局局长唐传利带领部规计司、农水司、移民局等单位相关同志,深入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积石山县、临夏县调研指导水利部对口支援临夏州工作。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东乡县唐汪村饮水安全工程、临夏县北塬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扶贫项目;入户了解村民的吃水情况,并与甘肃省水利厅、临夏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对临夏州对口支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摸清临夏州脱贫攻坚对水利的需求。二是要进一步细化水利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根据需要与可能精准确定实施的项目。三是要加强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水利扶贫项目实施。四是要拓展创新思路,充分运用社会资本、金融贷款等方式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五是要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水利扶贫项目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六是要加强已建项目的运行管理,保障水利扶贫项目持续发挥效益。七是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做好水库移民产业发展、避险解困和美丽家园建设。

【地方交流】

  1.河南省鹤壁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推进水利扶贫工作

  鹤壁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全面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发展,取得了阶段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水利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为水利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认真研究制定扶贫政策举措。研究起草了《鹤壁市水利脱贫专项方案》等4项政策文件,确保水利扶贫任务按期完成。三是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可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4万亩,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38万亩,进一步改善提高当地的灌溉条件。在贫困乡黄洞乡优先安排“水美乡村”、水土保持项目,优先安排水土流失补偿费用于水土流失治理,进一步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市县投资248万元,用于解决全市18个村庄群众吃水困难问题,其中包括8个贫困村的群众。四是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精心组织、制定规划,抓住重点,积极帮扶市水利局对口帮扶村脱贫致富。

  2.重庆市石柱县五措并举攻坚水利扶贫

  石柱县按照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五措并举,全面推进水利行业扶贫工作。一是注重精准。摸清全县33个乡镇(街道)85个贫困村水利发展现状,水利资金重点投向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二是储备项目。以全县30个乡镇85个贫困村为基本单元,按照项目效益到贫困村、到贫困户的原则,建立水利扶贫项目库,并全部纳入了全县水利 “十三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予以优先安排实施。三是突出民生。优先安排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今年底实现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全面销号,实现村村通自来水、人人喝干净水,通水入户率达100%。 四是抓好管护。落实了全县85个贫困村连续3年每村每年5000元维修管护专项经费,促进了贫困村中小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五是结对帮扶。水务局对马武镇来佛社区有56个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实现了帮扶全覆盖。

  3.宁夏中宁县落实四项措施,扎实推进水利扶贫攻坚

  为了解决国家重点扶贫的西海固地区的喊叫水乡、徐套乡灌溉用水问题,中宁县水务局着力落实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全县水利扶贫攻坚。一是精准到村,实施宁夏中部干旱带贫困片区西部供水中宁县喊叫水扬水工程,解决18个行政村、1.2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二是精准到田,实施中宁县喊叫水马塘灌区应急抗旱水源工程,解决4.5万亩灌溉缺水问题。三是精准到户,实施中宁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将解决0.4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饮水问题。四是精准到设施,实施中宁县2016年度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工程,新建蓄水池4座、加压泵站4座,泵房及过滤器房建筑面积共1076.5m2;铺设各类管道246.77km、滴灌带10905.93km等。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