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7年第6期

【字体:      】     打印     2017-06-26 09: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考核评估推动作用 促进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2.汪洋在全国农业产业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树立正确政绩观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工作动态】

  1.2017年1-5月贫困县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情况

  2.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5月份进展情况

  3.水利部2017年第二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4.田野率队调研重庆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利定点扶贫工作

  5.唐传利应邀为水利部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44期)作专题报告

  6.水利部完成2016年度水利扶贫考核工作

  【地方交流】

  1.江西省实行差别化补助政策 大力支持贫困县水利建设

  2.海南省水务厅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实施特色高效产业脱贫

  【高层声音】

  1.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考核评估推动作用 促进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6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效果监管,以扶贫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扶贫成效,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扎实推进。

  汪洋充分肯定各省区市扶贫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取得的进展及初步成效。他强调,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适时对各地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巡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引导各地提高扶贫工作实效。要善于发现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完善扶贫考核评估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使考核评估工作更加科学有效、符合实际。下决心从上级机关找原因,解决基层写材料、填报表、迎检查等耽于形式的做法,为基层聚精会神搞帮扶创造条件。要及时发现扶贫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把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摸清返贫情况,分析返贫成因,加强返贫防范,完善对策措施,推进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改进完善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有效增加贫困人口收益。在加大扶贫贷款规模的同时,要重视扶贫贷款重数量、轻质量,重放贷、轻还贷等不良倾向,明晰贷款偿还责任,加强信贷风险管理。

  2.汪洋在全国农业产业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树立正确政绩观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6月2日,全国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经验交流会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发展产业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紧紧围绕脱贫增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强有力支撑。

  汪洋强调,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要始终把实现稳定脱贫作为工作的核心,切实让产业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依托。要从贫困地区资源条件出发,发挥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因人因户因村实施产业帮扶。要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市场规律,保持定力和耐心,促进可持续发展。要科学规划产业扶贫项目,改变重生产、轻市场,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结果的倾向。要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发挥好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的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农户获得应有的收益。

  汪洋强调,要多方汇集人才支持产业扶贫,既要重视向贫困地区选派管理、经营、技术人才,也要用好当地企业人才、乡土人才,还要重视引导本地外出人才的回流。要加强对贫困人口的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信息服务,促进贫困人口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会前,汪洋来到洛川县苹果产业园区、生产基地、物流交易中心等,了解苹果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做法和模式。

  【工作动态】

  1. 2017年1-5月贫困县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情况

  全国832个贫困县2017年安排中央水利建设投资266.2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124.8亿元。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情况。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片区县2017年共安排中央投资224.1亿元。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情况。片区80个县2017年共安排中央投资39.4亿元。

  ——定点扶贫县情况。水利部定点扶贫4个县(重庆丰都、巫溪、城口、武隆)2017年共安排中央投资3.4亿元。

  ——对口支援地区情况。水利部对口支援的12个贫困县(河北阜平县、安徽金寨县、江西宁都县、青海贵德县、甘肃临夏州8县)2017年共安排中央投资2.3亿元。

  ——革命老区情况。全国357个革命老区贫困县2017共安排中央投资113.1亿元。

  2. 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5月份进展情况

  《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提出的帮扶重庆市丰都、武隆、城口、巫溪4个定点扶贫县的“八大工程”,在水利部4个对口帮扶工作组、62个机关司局和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截止5月底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明显进展。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完成工程6个,占年度工程计划70个的8.57%;计划受益贫困村68个,贫困户0.27万户、贫困人口0.9万人。

  ——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已完成山坪塘435个,占年度工程计划504个的86.31%;完成投资0.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0.68亿元的70.59%。计划新增、恢复灌溉面积4.8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82万亩,支持发展特色产业1.01万亩,受益贫困户0.6万户。

  ——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定点扶贫计划帮扶4县小型水库34座,完成投资1.8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7亿元的31.75%。计划受益贫困村122个、贫困户1.46万户、贫困人口7.19万人,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16.79万亩、新增年供水量8290万立方米。

  ——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为4县共捐赠440万元帮扶基金,其中落实股权帮扶资金120万元。帮助贫困户落实小额贴息贷款793.5万元,共帮扶贫困户547户。

  ——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已举办4期297人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截至目前今年已组织108名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开展勤工俭学,人均增加收入2670元。

  ——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帮助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7个,着力解决以小型水库建设为重点的技术服务。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结合4县需求,已开展16期、394名水利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投入资金近57.14万元。

  3. 水利部召开2017年第二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5月19日,水利部召开2017年第二次部扶贫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通报2017年一季度水利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安排,审议2016年度全国水利扶贫考核结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叶建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就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理论指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安排要求上来,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行业优势,坚决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

  叶建春要求,2017年水利扶贫各项任务在年终必须确保完成。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把水利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分管司局长主动抓,在推进业务工作的同时,统筹考虑水利扶贫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工作成效。要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水利扶贫各项工作。行业扶贫要以“六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做好资金倾斜、项目安排、监督指导。定点扶贫要按照重庆丰都会议精神,建立工作台账,抓好对接落实。片区联系要按照广西河池会议精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脱贫质量,同时要做好水利行业支持。对口支援和老区建设要尽最大限度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水利投资有较大幅度增长。三是要聚焦精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精准解决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水利短板。要加大调研和监督力度,推动地方进一步落实水利扶贫精准机制,指导地方特别是贫困县把水利资金用到脱贫攻坚的“刀刃上”。四是要创新思路,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要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对接调研、了解情况。要坚持创新发展,增强短板意识,对照任务分工,查找问题和不足,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为贫困地区办实事办好事。要进一步完善水利扶贫统计审核审查制度,加快研究水利扶贫考核办法修订工作,加强水利扶贫工作成效宣传报道,做好滇桂黔片区扶贫挂职干部的选派工作。

  4.田野率队调研重庆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利定点扶贫工作

  5月4日-7日,水利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田野率队赴重庆,检查调研重庆市水利局和长江委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到巫溪县调研水利定点扶贫工作。

  在重庆市水利局,田野与水利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市纪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组全体干部座谈,听取了水利工作和水利扶贫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水利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对重庆近年来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经验给予肯定,对进一步推进全市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希望。他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重庆水利局党组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主体责任,把中央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水利局的政治生态和干部健康成长负总责。党组成员要牢记自己的党内身份,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以上率下、作出示范。驻局纪检组要落实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向上级纪委请示汇报,发挥好“探头”作用。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大执纪审查力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落实好问责条例,协助局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当前,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还要加强压力传导,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特别要主动“亮剑”,加大水利扶贫领域问题查办力度,把民生水利的“民生”这两个字做好,真正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群众身上。

  在长江上游水文局,田野检查了办公用房整改情况,视察了长江上游水库群信息共享平台运行情况,走访了水情预报室、水环境监测室等部门,并与部分干部职工座谈。他指出,水文工作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防汛抗旱、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的前哨和尖兵,要坚持管党治党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上游局党委、纪委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把党的纪律真正严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内容上讲,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和职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从方式上讲,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据个案情况依纪依规把握好形态间的适用与转化,既体现全面从严、动辄则咎,又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保障上讲,要强化问责追责工作,以问责督促责任落实。要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看住关键节点,越往后执纪越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老问题、深挖隐形变异新动向的同时,要注意防范发现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努力打造作风建设的亮丽名片。要发挥好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巫溪,田野一行前往凤凰镇、塘坊镇、文峰镇察看了产业扶贫项目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走访了贫困户,听取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慰问了水利部在巫溪、城口两县的挂职干部。田野指出,巫溪的经济发展形势喜人,水利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与各方同心协力,共同完成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田野强调,越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着我们的担当精神、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巫溪县委县政府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部扶贫办要加强组织协调,挂职干部也要发挥好沟通桥梁和参谋助手作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扶真贫、真扶贫,“实”字当头,下一番“绣花”功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驻水利部纪检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较真碰硬,督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的落实。水利各级纪检机构也要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对水利扶贫资金的监管,避免造成浪费或使用不规范问题,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严厉整治水利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警示震慑,为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保驾护航。

  5.唐传利应邀为水利部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44期)作专题报告

  5月25日下午,水利部水库移民开发局局长、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传利,应邀为水利部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44期)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力做好水利扶贫开发工作》专题报告。

  唐传利首先畅谈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扶贫、心系扶贫,多次到贫困地区进行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形成了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概括起来,包括本质的思想、艰巨任务的思想、政治优势的思想、改革创新的思想、精准扶贫的思想、内生动力的思想、合力攻坚的思想、阳光扶贫的思想、携手减贫的思想等九个方面。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重大理论创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唐传利论述了水与贫困的关系。他指出,我国南北跨度大,东西地势落差大,大多地处季风气候区,人口众多与经济规模大。我国水情具有总量多、人均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取用水困难等特征。我国28个省(区、市)水贫困与经济贫困在空间上属于中度以上耦合。唐传利指出,我国的基本水情决定了我国是水旱灾害频发的国家,现阶段经济发展总量和结构特征、用水方式的不合理,在水旱灾害频发的基础上,又叠加了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和水生态损害等人为因素,既制约了国家持续健康发展,对贫困地区产生的伤害也更为严重。许多地方穷在水上,难在水上,脱贫致富的希望和出路也在水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的重要内容,实施水利扶贫开发行动,对破解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瓶颈问题,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薄弱短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唐传利介绍了我国水利扶贫工作的发展历程和成效。他指出,水利部是中央国家机关中最早参与社会扶贫工作的单位之一,也是行业扶贫工作起步早,参与较多的部门。从1986年开展水利扶贫,经过了30多年的不懈实践探索,目前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为我国各个阶段扶贫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持和保障。

  唐传利全面梳理了“十三五”时期我国水利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他指出,中央对水利扶贫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将水利扶贫列为十大行业扶贫行动之一提出具体要求,水利扶贫任务越来越繁重艰巨。水利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规划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中央、地方和贫困地区群众的积极性,坚持重大水利工程与民生水利建设相结合,坚持水利项目安排与脱贫攻坚需求相衔接,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水利扶贫开发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着力抓好“六大建设”任务、“四项管理改革”任务。“六大建设”任务:一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二是实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三是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四是实施防洪抗旱减灾保障工程;五是实施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工程;六是实施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四项管理改革”任务:一是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二是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三是推进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四是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同时,要进一步健全水利扶贫需求调查、项目储备、资金倾斜、统计分析、考核评价五项精准机制,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水利人才、技术支持力度。

  6.水利部完成2016年度水利扶贫考核工作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扶贫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水移〔2014〕425号)规定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度水利扶贫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办扶贫〔2016〕183号)安排,我部组织对22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2016年度水利扶贫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工作分准备阶段、各省自评阶段、专家审核阶段、重点抽查阶段、汇总分析阶段、成果审定通报阶段,共6个阶段。6月5日,水利部办公厅对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是云南省水利厅、安徽省水利厅、湖北省水利、江西省水利厅、山西省水利厅,考核结果为良好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甘肃省水利厅、湖南省水利厅、贵州省水利厅、吉林省水利厅、重庆市水利局、河南省水利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四川省水利厅、陕西省水利厅、河北省水利厅、黑龙江省水利厅,考核结果为合格是青海省水利厅、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海南省水务厅、西藏自治区水利厅。通过水利扶贫工作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水利部门对水利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很好地发挥了考核机制的“指挥棒”作用,同时也收集了地方对完善水利扶贫考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完善水利扶贫考核工作提供了参考。

  【地方交流】

  1.江西省实行差别化补助政策 大力支持贫困县水利建设

  江西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贫困县水利投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2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及都昌县,通过倾斜安排扶贫县水利项目、落实差别化的补助政策、提前安排项目资金等方式,加大贫困县水利扶贫力度,确保贫困县按时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通知》,江西省将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8个方面的水利项目、资金安排上对贫困县进行倾斜支持。江西2016年已解决25.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根据《江西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 2017、2018年计划分别解决22.88万、26.7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前将全面完成74.7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根据《通知》,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省级以上补助资金按高于一般县20%的标准安排,达到项目批复总投资的50%。优先支持贫困县开展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实施方案中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对已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优先安排省级以上补助资金。贫困县列入《全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方案(2013-2015年)》的续建项目,按原有补助标准安排省级以上补助资金。优先支持贫困县开展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建设,对贫困县申报已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优先安排省级以上补助资金。优先支持贫困县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实施方案中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对贫困县2017年至2020年实施项目,在全省统一定额补助的基础上,追加每座5万元的扶贫省级定额补助资金。优先支持贫困县实施规划内新建中型水库建设,优先向中央申报贫困县新建小型水库项目及投资计划,大力支持贫困县水利工程维养。

  《通知》要求,江西各贫困县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西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实施方案》意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部署,以扶贫规划为依据,积极整合、精准使用、统筹开展水利扶贫工作。要积极推行资金整合使用的公开公示,严格资金监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发挥水利项目、资金投入对贫困县经济发展、扶贫攻坚提供支撑保障作用。

  2.海南省水务厅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实施特色高效产业脱贫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海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南省水务厅把改善民生、精准扶贫、提高成效、让贫困人口有更多的获得感作为水务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方向,着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扶贫发展格局,精准落实省2017年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积极服务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打造成海南富足农民、服务全国的王牌产业。

  绿橙是海南省国定贫困县琼中的农业特色经济产业,也是海南省特色热带水果“王牌”,大力提高琼中县开展绿橙基地灌溉设计保证率,是开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主攻方向,也是海南省水务厅积极贯彻落实海南省“十二大”产业布局的积极举措。海南省水务厅组织工作组到琼中县查勘万亩绿橙基地建设,检查指导绿橙基地高效节水灌溉推进情况,现场查看湾岭镇、营根镇和加钗镇等乡镇绿橙基地建设,就项目落地和水源点建设与琼中县水务局、各农业合作社交换了意见。海南省水务厅要求琼中县绿橙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既要扎实做好项目建设,也要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意义,鼓励农村农业积极入股项目建设,优先招聘项目区附近贫困户、贫困人口积极投身到基地建设,开创水利扶贫攻坚新局面。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