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7年第8期

【字体:      】     打印     2017-08-31 09:3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王岐山在河北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2.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用好督查巡查成果 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攻坚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7月份进展情况

  2.国务院办公厅、水利部赴河北巡查脱贫攻坚工作

  3.唐传利带队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地方交流】

  1.云南省召开全省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会

  2.海南省水务厅加大贫困市县水务基础设施投入 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3.黑龙江省桦川县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打响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高层声音】

  1.王岐山在河北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7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他强调,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到基层去、落实在行动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

  王岐山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向人民和世界做出的承诺。2020年贫困群众要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22年要举办北京冬奥会,张家口也将聚焦世界的目光,展现迈入全面小康的崭新形象。落实中央纪委扶贫会议工作要求,市县党委纪委是关键。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防止层层发文件、填表格,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县乡检查抽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发扬钉钉子精神,层层传导压力,真正狠抓落实。纪委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既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又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基层党组织要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转变,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立志,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王岐山来到张家口市纪委,在信访室查看扶贫领域信访登记处置情况。他说,新一届市纪委工作要有新气象新面貌,始终聚焦中心任务,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守住职责定位,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对反映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是前提。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谈话函询是从严治党的常态,对函询中如实说明情况予以采信并了结的,结果要书面通知干部本人,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中央纪委已发出了结反馈1770多件次,这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干部的信任,彰显了我们党的自信。王岐山要求,省区市党委纪委要密切关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统一思想、提前谋划,做好制定工作方案和组织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

  2.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用好督查巡查成果 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攻坚

  7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用好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成果,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改进帮扶工作,完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脱贫攻坚。

  按照党中央部署,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期对有扶贫任务的中西部22个省(区、市)开展了督查巡查,重点检查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汪洋充分肯定督查巡查工作成效以及各地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他强调,要以督查巡查为契机,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先进典型和成熟经验,完善政策支撑保障体系,加强和改进扶贫工作。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督查巡查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保持定力和信心,勇于承认问题,正确看待问题,认真解决问题,推进扶贫工作不断深入。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下绣花功夫,对症下药,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着力补齐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短板。

  会议还研究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等。

  【工作动态】

  1. 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7月份进展情况

  截至7月31日,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进展情况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建设工程61个,投资2.04亿元;计划受益贫困村68个,贫困户0.27万户、贫困人口0.9万人。目前已完成投资0.69亿元,占年度投资的33.82%。

  ——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已完成山坪塘435个,占年度工程计划436个的99.78%;完成投资0.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0.58亿元的93.1%。计划新增、恢复灌溉面积0.5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82万亩,支持发展特色产业0.54万亩,受益贫困户0.55万户。

  ——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定点扶贫计划帮扶4县小型水库34座,已开工15座,完成投资2.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7亿元的36.7%。计划受益贫困村122个、贫困户1.46万户、贫困人口7.19万人,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16.79万亩、新增年供水量8289万立方米。

  ——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为4县共捐赠440万元帮扶基金,其中落实股权帮扶资金240万元。帮助贫困户落实小额贴息贷款1719.5万元,共帮扶贫困户1040户。

  ——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已举办4期297人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截至目前今年已组织277名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开展勤工俭学,人均增加收入2630元。

  ——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帮助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8个,着力解决以小型水库建设为重点的技术服务。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结合4县需求,已开展23期、516名水利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投入资金79.14万元。

  2.国务院办公厅、水利部赴河北巡查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国务院办公厅、水利部组成巡查组,于2017年7月7-15日对河北省进行巡查,重点检查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民主监督和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巡查组到张家口市怀安县、张北县,石家庄市行唐县,保定市望都县,邢台市巨鹿县,沧州市南皮县等5市6个县,随机选取了15个乡镇的19个村,入户走访了81户(其中贫困户51户、脱贫户19个、非贫困户11个),与43位县、乡、村及驻村工作队等基层一线干部进行了访谈,实地查看扶贫项目14个。巡查组还在河北日报、河北省扶贫办网站上公布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巡查期间共接听举报电话 28个。

  巡查组指出,河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完善体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调研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做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二是要产业扶贫要下好“绣花”功夫,三是要进一步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四是要推广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五是要加快谋划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途径。

  3.唐传利带队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为深入了解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情况,指导贫困县党委政府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7月27日至30日,水利部扶贫办主任唐传利带队,赴重庆市巫溪、城口两个水利部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巫溪、城口两县3个乡镇的5个贫困村,随机走访了14户群众(包括贫困户、脱贫户和非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生活状况和收入等情况,以及对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满意程度,听取对现行帮扶政策、措施和水利扶贫的意见建议等。调研完成后,调研组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了调研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指出,巫溪、城口两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扎实,措施有力,贫困村面貌大为改善,贫困群众收入稳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明显。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调研组从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因户施策、拓宽产业帮扶渠道,完善扶贫资产收益帮扶并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规范驻村帮扶工作以及继续加大扶贫政策宣传等方面提出建议。当地党委政府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方式,统筹资源,逐一整改落实,确保按期实现脱贫摘帽。

  【地方交流】

  1.云南省召开全省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会

  8月1日,云南省水利厅、林业厅牵头组织省级有关部门和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在红河州泸西县召开全省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传达贯彻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在广西召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片区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石漠化片区脱贫摘帽目标。

  会议指出,近年来,片区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以补齐片区基础设施短板为突破口,坚持科学谋划、高位推动、基础先行、精准施策,扶贫措施更加精准,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行业扶持效应叠加。特别是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情系云南石漠化片区,加大力度,倾斜支持解决片区需求,有效缓解了片区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薄弱的瓶颈,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效。

  会议强调,当前片区脱贫攻坚面临着巨大压力、诸多问题和繁重的任务,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攻坚责任没有全面压实,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上的差距和薄弱环节。片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第一政治责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精神作为推进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契机,采取超常政策措施,集中力量加快产业发展,加强综合治理,加强监测评估,确保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目标的顺利完成。水利行业扶贫方面要着力落实水利精准扶贫的各项措施,切实把农村饮水保障作为重中之重,从精准识别抓起,抓实抓好动态管理工作,落实地方主体责任,采取城镇供水管网延伸、新建供水水源、分散水源联网、配套供水计量设施、提高水费收取率等措施,着力配套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有效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质合格率,确保精准扶贫不漏一户,每户都有明白卡。要切实抓好重点水源、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一批蓄引提水源工程和灌溉工程,增强供水保障和抗旱减灾能力。支持片区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单元,开展“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与水土保持、中低产田地改造、坡耕地综合整治,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增强水利保障脱贫发展的能力。林业扶贫方面要切实提高贫困户退耕还林的受益水平,加强生态保护脱贫的力度,调整结构逐步增加建档立卡护林员的比例。要切实提高林业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天保工程、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造林补贴、森林抚育、农村能源建设等生态工程和林业项目资金,要进一步向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倾斜。凡是补贴到户的项目,要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务要细,工作要实,对象要精准。结合林业生态建设,精准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经济林果。

  会议要求,要转变作风,花“绣花”功夫,坚决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要以严实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围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群众满意度方面存在的差距,坚持对标看齐、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严实作风、坚持精准规范,扣好第一颗扣,补齐最大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精准”二字抓实精准扶贫,突出抓好产业精准扶贫,抓实易地扶贫搬迁,抓牢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贫困村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推广生态扶贫模式,积极落实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做好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转移就业、社会保障兜底等扶贫政策的精准对接,确保精准帮扶到人。要以补齐短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的考核标准,紧盯短板和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效举措,集中力量攻坚破解。要以责任担当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把脱贫攻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省水利厅、林业厅、扶贫办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政府分管领导结合本州(市)实际就做好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发言,师宗县、泸西县、西畴县从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推动脱贫攻坚等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10个省级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枢镇中大河片区标准化商品蔬菜示范基地、午街铺镇山林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水果基地)、午街铺镇凤午村示范点现场。

  2.海南省水务厅加大贫困市县 水务基础设施投入 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海南省水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按照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将水务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更为突出的位置,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贫困地区村民生产生活。

  海南省水务厅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务基础设施脱贫,加大对5个国定贫困市县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防洪抗旱减灾、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等水利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落实各类水务建设资金71.59亿元,实施水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4宗。

  通过对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水务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贫困地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一是为贫困地区生产发展提供用水保障,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1.6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3万亩;二是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安全饮用水,累计受益人口达24676人,其中,贫困村人口5432人;三是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立方米/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3.31平方公里;四是提高了贫困地区的防洪保安能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实施后,提高了防洪标准,保障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基础设施等安全。

  3.黑龙江省桦川县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打响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黑龙江省桦川县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当作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来抓,在省级尚未下达补助资金前提下,主动施策,超前谋划,充分利用黄金施工期先行开展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为确保年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全面摸排,确保底数“清”。年初县里制定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在乡村自查上报的基础上,县里聘请佳木斯市水利勘测设计院专家,抽调水利业务骨干27人组成9支工作队,按照国家标准,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对全县村屯饮水安全工程现状情况进行了摸底。全县共排查出饮水不安全行政村59个,核查确定了新建和维修水源井30眼、重建井房30座、更换饮水设备99台、新增水处理设备28台套、铺设供水管网40.8万延长米的工程任务清单。

  二是严格程序,确保质量“高”。为保证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质量,桦川县水务局聘请了省专业设计部门,对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了科学设计。将全县饮水安全工程划分为6个标段进行公开招标,选定了专业的施工队伍。加大工程监督力度,聘请具有甲级资质的专业水利工程监理公司,进行全程监理;成立9个县级工程质量监督组,组建59支以村民代表为主体的义务监督队,对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督。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1支施工队伍420人进行作业,已新打水源井18眼,同步施工建设井房6座,铺设管网7.4万延长米,完成水处理及供水设备购置,所有工程今年10月底将全面完工。

  三是强化投入,确保资金“足”。桦川县坚持超前谋划和超前实施,制定并落实了政府出资为774户贫困户解决每户400元入户费用的支持政策,减轻了贫困户饮用自来水的经济负担。今年,全县共计整合财政资金3600多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力保证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顺利开展。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