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工作简报2017年第11期

【字体:      】     打印     2017-12-11 09: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再接再厉 扎实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汪洋在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携手推进国际减贫事业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印发关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的意见

  2.水利部举办水利扶贫论坛

  3.水利扶贫挂职干部培训班在京举办

  4.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10月份进展情况

  【地方交流】

  1.海南省水务厅加大贫困地区水利建设资金投入  确保水利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2.安徽省六安市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助力脱贫攻坚

  【高层声音】

  1.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再接再厉 扎实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习近平指出,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强自立、苦干实干,全党全社会用心用力帮扶,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进展,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习近平强调,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要发扬他们扎根基层、敢挑重担、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各方面坚定信心、积极行动,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合力。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对他们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

  2.汪洋在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携手推进国际减贫事业

  10月9日,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强调,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今时代的重要主题。中国始终是国际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愿与各国一道,持续开展减贫经验交流,深入推进国际减贫与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汪洋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执政宗旨,中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减贫成就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够在脱贫难度不断加大情况下,仍然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展现出新的重要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对贫困有着刻骨铭心的经历,他以强烈的使命情怀和政治担当,亲力亲为抓扶贫,展现了卓越的领导力。党的作风转变为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在扶贫领域较真碰硬、苦干实干蔚然成风。各地深入实施精准帮扶,基层群众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推动扶贫开发不断取得新进展。下一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贫困群体,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新贡献。

  本次论坛以“精准扶贫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论坛致贺信。来自13个国家的政要、16个国际机构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工作动态】

  1.水利部印发关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的意见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精神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近日,水利部印发了《关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贫困地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将搞好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和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增收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收脱贫。

  《意见》明确,对于贫困地区依法必须招标的水利建设工程,依法不需要招标且不涉及公共安全、技术要求不高或者村民自建的水利工程,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水利建设工程,鼓励中标单位、实施主体等就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建设;对于贫困地区村级水管员、河道保洁员、河堤巡护员等工程管护岗位,可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优先聘用具有相应能力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意见》强调,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的实施意见或实施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做好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增收工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沟通协调、技术指导与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及贫困劳动力合法权益。

  2.水利部举办水利扶贫论坛

  10月10日,水利部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2017年扶贫日水利扶贫论坛,论坛以“夯实水利基础、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扶贫工作成效,介绍各地和有关单位工作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做好水利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贾希为出席论坛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卫计委、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水利部扶贫办主任唐传利同志主持。

  周学文指出,水利部高度重视水利扶贫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对贫困地区水利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倾斜支持力度,在组织推动上压实责任,在规划政策上体现精准,在工作举措上力求实效,在帮扶措施上注重扶智,举全行业之力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形成了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老区建设“五位一体”水利扶贫工作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周学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贫困地区水利投入最大、水利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水利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五年来,水利扶贫累计解决贫困地区1.1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式供水覆盖率分别提高到70%和75%以上;累计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300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000多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400万亩;累计安排4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4.1万平方公里;已开工115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其中66项在贫困地区;完成7700多座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治理1.36万公里中小河流,建设167座抗旱小型水库,777个贫困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初步建成。

  周学文强调,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精准的举措,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力争到2020年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一要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饮水灌溉防洪等问题。聚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加快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统筹抓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中小河流治理等建设。二要不断改善贫困地区水生态环境。在实施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过程中,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统筹抓好贫困地区坡耕地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和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贫困地区生态脆弱流域综合治理,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自然修复和预防保护,因地制宜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三要着力提高贫困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快贵州夹岩、甘肃引洮二期、西藏拉洛等一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大力推进青海那棱格勒河、西藏湘河、新疆大石峡等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充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覆盖范围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优势,解决贫困地区工程性缺水和资源性缺水问题,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四要持续深化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水利投融资机制,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加快健全以乡镇和流域为单元的水利管理服务机构,加强准公益性水利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基层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五要继续抓好技术智力帮扶工作。深入推进水利“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各类水利培训名额和人才培养项目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协调相关水利院校继续在贫困地区实施好水利人才“订单班”培养工程,组织水利科研和规划设计单位开展贫困地区水利技术帮扶。

  国务院扶贫办贾希副司长详细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进展及工作部署,充分肯定了我部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做法,针对当前深度贫困地区扶贫等重点工作对水利扶贫工作提出下一步建议。

  论坛还邀请了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有关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有关地市县政府或水利部门负责同志,水利扶贫挂职干部代表。部分地方代表从水利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老区建设等五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开展水利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挂职干部代表分享了挂职扶贫的主要做法、感受和体会。

  3.水利扶贫挂职干部培训班在京举办

  为进一步提高水利扶贫挂职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学习交流挂职扶贫工作经验,推动水利扶贫工作深入开展,10月10-11日,水利部扶贫办在北京举办水利扶贫挂职干部培训班。水利部水电移民司副司长刘冬顺出席并讲话。

  培训班上,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洪波讲授了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任务与主要措施,水利部扶贫办详细介绍了“五位一体”水利扶贫总体部署和要求。原滇桂黔挂职干部交流了挂职经验和体会,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做好水利扶贫挂职工作畅谈想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参加了2017扶贫日水利扶贫论坛。学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知识实用、效果很好,对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第三批水利挂职干部、水利部定点扶贫挂职干部、水利部对口支援地区挂职干部、水利部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培训。

  4.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1-10月份进展情况

  截至10月30日,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进展情况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完成工程67个,占年度工程计划的74个的90.5%;年度工程计划受益贫困村86个、贫困户0.22万户、贫困人口0.8万人。

  ——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已完成山坪塘437个,占年度工程计划437个的100%;完成投资0.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0.58亿元的93.1%。年度工程计划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7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82万亩,支持发展特色产业0.54万亩,受益贫困户0.17万户。

  ——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定点扶贫计划帮扶4县小型水库34座,已年度开工11座,完成投资2.4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8亿元的50.6%。年度工程计划受益贫困村122个、贫困户1.46万户、贫困人口7.19万人,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16.79万亩、新增年供水量8289万立方米。

  ——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为4县共捐赠440万元帮扶基金,其中落实股权帮扶资金240万元。帮助贫困户落实小额贴息贷款3529万元,共帮扶贫困户1445户。

  ——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已举办8期500人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截止目前今年已组织327名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开展勤工俭学,人均增加收入2623元。

  ——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水利部帮扶成员单位帮助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8个,着力解决以小型水库建设为重点的技术服务。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结合4县需求,已开展52期、802名水利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投入资金近119.14万元。

  【地方交流】

  1.海南省水务厅加大贫困地区水利建设资金投入  确保水利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海南省水务厅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按照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将水利扶贫工作摆在更加重要、更为突出的位置,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提供水务服务保障。

  一、加大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投入,实施水务基础设施脱贫

  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务支撑和保障,是水利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省水务厅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务基础设施脱贫,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防洪抗旱减灾、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等水利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2016年,落实各类水务建设资金71.59亿元,实施水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4宗。一是实施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共90宗,其中重大水利工程2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宗、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1宗、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13宗、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22宗、山洪灾害防治项目19宗、水土保持项目12宗,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7宗;二是实施城镇供排水和内河湖治理项目114宗,其中供水工程29宗、污水处理工程14座、内河湖治理项目71宗。

  二、聚焦重点难点,全面解决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问题

  为了增强水务保障能力,提高水务扶贫成效,省水务厅立足实际,聚焦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定向发力,全面解决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问题。厅班子成员多次带领调研组,到市县开展水利扶贫工作调研,深入贫困村、贫困户,深入询问、了解、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水利需求,并召集厅各相关业务处室和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分析、研究,制定了“发挥行业优势,以‘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以项目扶持、对口帮扶为主要渠道”的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措施。

  在多次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部署开展五指山市新春水库、中部4市县83座山塘建设、白沙县西部供水工程、临高县头铺水至文澜江连通及治理工程、厚禄排洪沟整治工程、大坡涝区整治工程等水务扶贫重点项目。五指山新春水库估算投资3.8亿元,可解决五指山主城区、翡翠组团、南圣组团城乡饮水安全问题,涉及贫困人口9678人;中部4市县83座小山塘建设估算投资7225万元,可解决中部市县供水水源问题;临高县头铺水至文澜江连通及治理工程等其它2项目治理工程,可系统解决临高县城城市内涝问题。

  目前,五指山新春水库已发布EPC招标公告,保亭山塘建设项目已开工,白沙、琼中、五指山的山塘建设项目正在启动招标工作;临高县头铺水至文澜江连通及治理工程正在启动招标工作,其它2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白沙县西部供水一期工程已完成项目建设书的批复,正在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招标工作。

  三、落实资金,强化监管,全力推进水务扶贫项目

  一是省水务厅就水利扶贫工作,多次向水利部领导汇报,努力将我省水利扶贫项目纳入中央投资范围,大力争取了中央资金,并积极与省发改、财政等省直部门、各市县人民政府、各级金融机构和社会投资方进行沟通,多方筹措,积极落实全省水务扶贫项目的建设资金。经努力,2016年落实各类水务建设资金71.59亿元,实施水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4宗,2017年上半年全省共落实各类水务建设资金30.76亿元,实施水务基础设施项目224宗。

  二是省水务厅多次开会研究,并派出多个批次的督导、检查、稽查组,对全省水利扶贫项目的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推进、工程质量和安全得到保障。

  四、水务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为贫困地区提供坚强水务服务保障

  通过对贫困地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水务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贫困地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大改善,为贫困地区提供了坚强水务服务保障。一是为贫困地区生产发展提供用水保障,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1.6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3万亩;二是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安全饮用水,累计受益人口达24676人,其中,贫困村人口5432人;三是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立方米/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3.31平方公里;四是提高了贫困地区的防洪保安能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实施后,提高了防洪标准,保障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基础设施等安全。

  2.安徽省六安市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助力脱贫攻坚

  为做好水利脱贫攻坚工作,安徽省六安市强力推进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工程建设,有计划地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向贫困县区、贫困村倾斜,加大贫困地区水生态保护与修护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2017年六安市共实施7个小流域治理项目,其中4个项目是在裕安区、舒城县、金寨县三个贫困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平方公里,总投资4219万元。通过将水土流失治理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在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以坡耕地改造、坡面水系配套、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工作重点,促进项目区生态自然修复,形成了预防保护、治理开发与监督管理“三位一体”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水土流失治理模式。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六安市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6.88平方公里,共治理小流域34条,涉及金安、裕安、金寨、霍山、舒城五个县区,总投资2.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95亿元。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不仅治理了水土流失保住了水土,改善了地方的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生态效益,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加了项目区粮食产量和经济林收入,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村按期出列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