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水投公司的经营亮点与借鉴

【字体:      】     打印     2016-08-10 17:1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通过直接、间接融资方式,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以来,全国各级水利投融资平台取得了较快发展。据初步调查,目前全国共有水利投融资平台300余家,其中专门的省级水利投融资平台20多家,为大规模水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内蒙古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水投公司”)在拓宽融资渠道、拓展业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对其他水利投融资平台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公司总体概况 

  内蒙古水投公司是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42.54亿元,2014年底资产总额达171亿元。作为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自治区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授信融资平台,主要负责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范围内水利国有资产的运营管理及涉水项目的开发、建设与经营管理等。现有控(参)股子公司超过50家,业务领域涉及水务一体化、资源收储、金融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四个单元,形成了以水务为基础、上下游产业多方位发展的现代经营格局。 

  二、主要经营亮点 

  相对于传统投融资平台公司融资渠道单一、业务范围狭窄、经营模式不够灵活等方面的缺点,内蒙古水投公司敢于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道路。 

  (一)成功发行企业中期票据,不断拓宽水利融资渠道。20131月,内蒙古水投公司发行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融资规模1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5.4%,所募得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营运资金。通过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不仅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而且降低了融资成本(相对于同期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5%)。 

  (二)率先成立水权储转中心,努力实施区内水权交易。2013年,内蒙古水投公司牵头组建了内蒙古自治区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承担盟市间水权收储转让、用水主体节余水权收储转让、投资实施节水项目并对节约水权收储转让等业务。截至2014年底,已有4家企业与水权收储转让中心签订合同,每家企业出资3亿元通过节水工程建设获得置换水权。随着水权交易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水资源资产属性的逐步凸显,水权收储转让将为该公司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三)合资组建市县水投公司,深度参与各地水务市场。由于内蒙古水投公司具有自治区级水利投融资平台的政策、规模、资金、信用等优势,各市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乐于同其进行合作。目前,内蒙古水投公司已和阿拉善盟、呼伦贝尔盟、赤峰市等地政府共同出资成立了服务当地的水投公司,同乌海市和包头市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同各市县的深度合作,不仅扩大了业务范围,而且推动了各地中小水利工程的建设融资,为全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支撑。 

  (四)先后成立贷款和担保公司,全力服务全区水利事业。2012年,内蒙古水投公司联合其他股东共同出资设立了呼和浩特市通宝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重点为农牧民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14年,联合其他2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内蒙古蓝筹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重点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担保,同时开展其他领域的担保服务。两家公司的设立,不仅能够直接增加内蒙古水投公司的经营收入,为水利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同时为水利走向资本市场、强化资本运作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启示借鉴意义 

  (一)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水利融资成本。目前,水利投融资平台的主要融资渠道是银行贷款,融资渠道过于单一,一旦受到银根紧缩等政策或市场因素的影响,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将会极大地影响水利工程的融资和建设。因此,应当注重开拓新的融资方式,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通过中期票据或者企业债券等方式丰富水利建设资金的来源渠道。 

  (二)努力探索产业扩张,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内蒙古水投公司围绕水利投融资改革大局,先后成立了水权收储转让中心、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及延伸产业链条,不仅增加了经营收入,更是为水利(水务)工程建设提供了更加多元和有力的资金支撑。 

  (三)不断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基层水利发展。内蒙古水投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与区内市县的深度合作开展水利项目开发,充分发挥水投公司和市县的各自优势,带动了基层水利的蓬勃发展,对于解决区域间资源不匹配、发展不平衡、地方配套资金不足等突出问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