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2年第10期(总期116期)

【字体:      】     打印     2012-11-13 10:0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2012年10月29-30日,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全面实施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全力提升水利信息化整体水平"的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郝林海出席会议并致辞,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信息化主管部门和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部有关司局和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有关科研院校的代表参加会议。
  胡四一副部长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民生水利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水利信息化进程,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整体水平,扎实推动水利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胡四一充分肯定了水利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自去年以来,各级水利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十二五"水利信息化总体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四一指出,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技术支撑和主要工作抓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和水利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配套资金,加强建设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工作。
  胡四一要求,水利信息化近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十二五"规划为统领,进一步明确任务。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确定任务,采取措施,落实分工,完成好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目标,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信息支撑。
  二是以服务中心工作为主线,进一步推进业务应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围绕解决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等重大水问题和保障民生水利的需求,围绕构建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流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化与水利工作的全面、深度融合。
  三是以"五统一"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各地各单位要将资源整合与共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施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就必须坚持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运行环境、统一安全保障、统一数据中心和统一门户的"五统一",这既是工作原则,也是工作目标。
  四是以等保分保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网络信息安全。近期要按照等保(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分保(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的要求,重点加强水利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网络信息的安全防护能力和监管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统一的水利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切实保障水利网络信息安全。
  五是以新技术应用为引导,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水利信息化工作应适应新形势,积极研究和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构建现代水利信息技术应用和创新体系,发挥信息技术对实现水利跨越发展、加快水利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六是以强化管理为手段,进一步完善保障环境。要根据水利信息化工作推进的需要,健全水利部、流域机构、省级、地市等多层级的水利信息化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分工,并在信息化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浙江省"智慧水务"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方案通过评审

  2012年10月24日,浙江省"智慧水务"示范试点项目-台州"智慧水务"项目建设方案通过了浙江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台州智慧水务试点项目指导组共同组织的专家组评审。
  台州市智慧水务是浙江省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的组成部分。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信息化等高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从深化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创新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高度,科学谋划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2012年5月,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务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部署,将台州市智慧水务列入首批13个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项目。
  台州智慧水务项目拟通过3-5年的努力,开展全市水务数据感知体系、网络传输体系、业务支撑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建立智慧水务运行服务中心,信息管理平台和智慧调度平台,实现水资源科学、高效、智能的综合利用,全面提高水务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并带动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
  台州智慧水务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六个构建、六个形成、六个实现"的预期成果。具体为:
  1.六个构建:构建全面准确的水务监测体系,形成覆盖气象、水文、工情、给排水、水资源开发利用等对象的监测网络;构建先进兼容的网络传输体系,形成大容量、高速率,高质量,高保障的数据传输网络;构建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为水务管理和社会公众服务需求提供全面支撑;构建面向行业的管理支持体系,为防汛(台)抗旱指挥调度、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工程安全运行、城市供水排水安全保障等提供支持;构建面向公众的服务支持体系,为水政务、民生水务、水文化宣传提供服务;构建智慧水务示范基地,为智慧水务应用推广提供理论和实践经验。
  2.六个形成:形成一个智慧水务运行服务中心;形成一个智慧水务研究机构;形成一支装备现代的基层服务队伍;形成一支基层智慧水务管理服务队伍;形成一套协同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建设管理标准;形成一批创新转型的涉水企业。
  3.六个实现:实现采集站网全覆盖;实现资源共享协作;实现业务综合管理;实现信息统一综合展示;实现监测全能服务;实现应急联动响应。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