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2年第11期(总期117期)

【字体:      】     打印     2012-12-07 09: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专题研究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2012年11月1日,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研究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李国英指出,以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为标志,水利事业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水利投入大幅增长,水利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要管好用好庞大的水利财政资金,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其有效途径除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外,尚需借助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因此,部党组和陈雷部长要求“加快构建覆盖水利财务管理全过程、水利财务工作各领域和各类水利财政性资金的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和建设功能强大、使用便捷的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应成为当前水利财务管理的工作方向和重要目标。

  李国英强调,在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和建设过程中,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需求牵引,应用至上。确保水利资金运行安全是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最高目标,要基于这一目标,详细分析需求,构建管理网络,明确控制节点,开发建设实用、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二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水利财务管理工作内容全覆盖、贯穿全过程、时间全天候、信息全掌控;三是准确便捷,预警控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水利财务管理数据的准确性。系统设计界面友好,使用方便,反应迅速。通过设置关键路径、敏感节点,实现疑点自动搜寻,及时预警,并能够实现远程控制。四是统分结合,模块管理。结合业务需要,实行分系统和分模块管理,同时各模块要相互衔接,有机耦合。五是系统灾备,安全运行。要建立完善的系统灾备和应急预案,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六是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在统一规划、总体设计的基础上,急用先行,分步建设,逐步完善。

  部财务司、信息中心、预算执行中心,黄委信息中心等负责同志和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黄河流域(片)水利信息化交流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2012年11月9至10日,首届黄河流域(片)水利信息化交流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2012年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促进黄河流域(片)水利信息化共同发展。来自黄河流域各省、自治区水利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黄委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介绍各自水利信息化建设发展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交流,收获很大,对于以后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当前,开展黄河流域(片)信息化交流合作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希望将交流合作长期坚持下去。

  黄河流域(片)水利信息化交流座谈会的宗旨,为坚持创新发展、合作发展、携手发展的精神,以服务流域综合管理及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根本,搭建充满活力、友好互动与广泛参与的平台,建立机制,交流经验,探讨发展,对接理念,形成共识,紧密围绕服务流域水资源管理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遵循水利信息化发展规律和趋势,进一步加强流域(片)水利信息化工作沟通和合作,促进和支撑流域机构和相关省(区)之间在流域水资源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片)水利信息化的发展,主题涵盖水利信息化发展的保障机制与环境体系建设、信息化管理工作、发展规划、重大技术和系统建设经验、资源整合和共享、专业队伍建设、系统运行维护等主要方面。

  这次座谈会开启了黄河流域(片)水利信息化相互交流合作的新时代,对今后黄河流域(片)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专题研究水利信息化工作

  为了全面推进湖南省水利信息化工作,11月19日,湖南省水利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水利信息化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信息化在水利发展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地分析了湖南省水利信息化面临的严峻形势,对近期水利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水利信息化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水利现代化的方向,要紧密围绕长株潭一体化、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西武陵山区国家扶贫攻坚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四个示范区建设和“四化两型”的建设目标,围绕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围绕建立洞庭湖和四水流域防洪保安体系、全省城乡统筹的饮水供水安全体系、服务现代农业的水利保障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水资源水环境生态体系、廉洁高效的水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引领水利发展的技术人才支撑体系等水利六大体系,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二是要统一利用公网资源。要充分利用公网资源开展水利信息化建设。目前,物联网、泛在网、云计算等技术迅猛发展,湖南省的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已经完成,“数字湖南”地理信息工程基本建成,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全面投入运行,省水利厅要由厅信息中心统一整合利用这些公网资源,在现有水利网络的基础上,搭建能传输处理话音、数据、图像、视频等各种业务的网络传输共享平台。三是要加强规划的指导与约束作用,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项目的综合效益。要综合各方面的需求制定操作性很强的“十二五”规划,所有水利信息化建设都必须符合水利信息化规划和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要充分发挥水利信息化项目的综合效益,避免重复建设、各自为政。今后凡是未列入规划的水利信息化项目都不得立项建设。四是要充分整合基础数据资源,要实行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全面共享。要利用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广泛挖掘水利建设和管理各个环节的信息资源,要建立数据实时更新机制,所有信息除满足自身业务应用需求外,还要传送到数据中心,要做好水利普查数据的综合利用,要将全省各类自动测报系统采集的信息及时传送至数据中心,要保证数据安全有效,实现对我省水利数据资源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为了整体推进湖南省水利信息化建设,湖南省水利厅编制了《湖南水利信息化“十二五”规划》,该规划于10月31日通过专家审查,湖南省“十二五”水利信息化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全省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系统、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全省水利电子政务系统、省厅数据中心、全省水利视频监控平台、全省水资源监测与管理系统、全省水土保持监测系统、全省灌区信息化系统、全省水利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九大系统建设。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