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3年第1期(总期119期)

【字体:      】     打印     2013-01-29 15:0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2年度水利信息化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2012年度水利信息化十件大事评选自2012年12月初启动,经过征集水利系统各单位推荐的大事,在此基础上,确定候选事项,在水利部网站和水文信息网投票评选,最后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而确定。评选结果如下: 

  1、《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颁布。规划指导“十二五”时期水利信息化建设,发展民生水利、提升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促进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应用成效显著,“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初步设计已通过水利部审查,国家发改委组织的概算审核工作即将完成。 

  3、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启动。2012年,投资19.08亿元的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国家、流域和省级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全部成立,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管理办法,三级信息平台统一设计、统一集成和通用软件开发等工作全面铺开。 

  4、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二期工程全面建成;中国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 

  5、新一代水利卫星通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防汛通信卫星转发器更替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新一代水利卫星通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涉及7大流域机构、共近180个地面站的水利卫星通信应用系统全面建成,在海河流域抗御9号、10号台风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水利卫星网络规模已达480多个小站。 

  6、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空间数据处理成效显著。完成1:5万电子地图、DEM数据、2.5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制作分发和水利普查对象空间数据采集提取工作;制作24182份水利普查底图文件;完成了国家级空间数据处理,开发了水利普查协查平台,建成全国水利普查空间成果库。 

  7、水利网络信息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七个流域机构电子政务内网安全改造建设完成并顺利通过测评;水利部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与整改完成。 

  8、水利行业政府网站建设取得新突破。水利部网站在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获得第六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并荣获2012政府网站精品栏目奖、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奖;江苏省水利厅网站获优秀政府网站奖,上海市水务局获上海市政府网站优秀集体称号。 

  9、信息新技术应用取得显著进展。水利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在无锡市水务局挂牌;浙江省正式启动“智慧水务”示范试点项目建设; 云技术在水利行业得到应用并取得成果,“基于云计算的防汛防旱信息集成平台的研究”荣获“2012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卫星遥感在云南彝良地震河湖和水利工程监测、黄河冰凌监测、塔河生态输水监测等工作中得到充分应用。 

  10、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取得初步成效。组织召开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会议以加强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为主题,取得良好效果。宁夏水利信息化建设按照“五统一”原则,统筹实施多个项目,建立覆盖宁夏水利全业务统一的水利数据资源环境和共享交换体系。广东省水利数据中心实现水利数据资源“一数一源”,并为各级水利单位、各级政府部门提供数据资源目录、全省1:10000比例尺政务版电子地图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促进全省水利业务逐步迈向一体化协同。 

  内蒙古水利厅召开全区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2013年1月6日,内蒙古全区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巴彦淖尔市召开,水利厅副厅长、水利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康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民生水利要求,进一步总结交流水利信息化建设经验,加快水利信息化进程,全面提升内蒙古自治区水利信息化整体水平,实现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近年来,内蒙古水利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全区的水利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项目实施。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水利信息化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按照水利信息化“五统一”的要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大力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用3到5年时间,完善覆盖全区的水利信息和通信网络,建成自治区水利数据中心,构建全区水利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各水利单位统一使用的业务应用平台,实现通信资源、数据资源和业务应用资源的互联互通、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力争在硬件建设、软件应用、管理水平、普及程度等各方面达到全国水利行业平均水平。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