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3年第2期(总期120期)

【字体:      】     打印     2013-03-12 14:3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胡四一副部长出席浙江省政府与国家部委及央企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部省联席会议

  2013年2月5日,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的,与14个部委、7家央企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部省联席会议,并就共同推进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浙江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智慧城市建设为重要推手,在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上迈出关键一步。

  智慧城市建设目的是提供更智慧的公共服务,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并出台一系列举措务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项目包括: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等16个,并渐次启动,智慧城市大型专用软件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也已部署。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工信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卫生部、国家旅游局、国家电网公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分别签署了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等6个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项目合作协议,在项目建设、业务指导、政策支持、标准化等方面携手合作。

  浙江省智慧城市示范点分别为杭州、宁波、嘉兴、绍兴、台州、丽水等6个试点城市,其中台州市作为智慧水务的示范城市。

水利部网站再获佳绩 名列部委网站绩效评估第六位

  2012年12月6日,第四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暨第七届特色政府网站评选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水利部政府门户网站以总分76.5分,名列部委网站第六名,获得历年最好成绩,“行政许可栏目”获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类精品栏目奖。

  陈雷部长和胡四一副部长在得知网站再获佳绩后,在祝贺的同时也对网站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陈雷部长批示:“水利部网站一年一个台阶,跃升至部委网站绩效评估第六位,可喜可贺可佳。”胡四一副部长对网站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再获佳绩,可喜可贺!望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在线服务、公众互动、运维保障,推动司局网站资源的共享和整合,再接再厉,再上一层楼!”

  水利部网站于1999年12月开通,在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下,网站已逐渐发展成为以用户需求和政府绩效考核为导向的综合电子政务平台。水利部网站在十三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得到进一步提升。2、开设资讯频道,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舆论方向。3、围绕服务事项,提供一体化的网上服务。4、整合流域水利、地方水利网站互动渠道,搭建全国性互动交流平台,增强公众参与度。5、推动网站建设的技术转型和技术变革。

“数字黄河”工程数据资源共享前行了坚实的一步

  2012年底,黄委初步完成基础地理数据和遥感数据的卫星影像数据的资源目录的录入、审核和发布工作,这标志着“数字黄河”工程数据资源共享又前行了坚实的一步。

  数据资源共享是惠及和推动科研与生产的极其重要的力量,是各行业当前着力破解的难题,是需要合力持续推进的基础性工作。按照水利部关于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要求,黄委近三年来,围绕调查研究、提高认识、制度建设、技术支撑平台、数据资源目录标准、试点编目等几个方面的工作韧性推进,取得了初步效果。2012年10月,颁布了《数据资源目录及元数据标准》,其内容涵盖了治黄业务工作中的主要数据,包括基础地理、遥感数据、经济社会、水利水电工程、水文气象、水环境及水生态、水土保持、防汛抗旱、水量调度与水资源管理、规划设计、科学研究、政务管理、图书档案和新闻媒体14个门类的科学数据资源分类和元数据内容。随后,按照颁布的标准,黄委总工办组织信息中心、黄河设计公司测绘院开展了遥感数据及基础地理数据等资源目录编制及录入工作。对发布的元数据用户可以进行检索、浏览,了解数据资源的描述信息、内容信息和联系信息等方面的描述。下一步,黄委仍将把数据资源共享继续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持续完善补充基础地理数据和遥感数据资源目录,同时开展防汛、水调、水土保持等治黄业务数据资源编目工作。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