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3年第3期(总期121期)

【字体:      】     打印     2013-04-07 09:3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印发《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规划》

  为推进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按照《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发展纲要》,水利部编制完成并正式印发了《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总体思路:按照国家和水利信息化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水土保持发展目标,以需求为导向,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分级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水土保持信息化水平,加速实现水土保持现代化,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服务。

  《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覆盖全国各级水土保持部门的数据采集、传输、交换和发布体系,建成国家、流域和省三级水土保持数据中心,形成上下贯通、完善高效的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基础平台,实现信息技术在水土保持核心业务领域的充分应用与融合,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

  《规划》提出了国家水土保持信息基础平台建设、预防监督管理系统建设、重点治理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建设、监测评价系统建设、水土流失野外调查单元管理系统建设、小流域基础数据资源建设、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协作平台建设、水土保持高效植物资源管理系统、水土保持科研协作支撑系统建设等10项近期要组织实施的重点工程。

 珠江委组织召开2013年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暨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技术交流会

  3月29至30日,2013年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暨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技术交流会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是珠江委组织召开的第五届流域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12年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十二五"以来水利信息化建设成果和经验,深入分析当今水利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难题,探讨高新技术在水利行业的应用,共同推进流域水利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工作。

  会议全面分析了当今流域水利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宝贵机遇,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胡四一副部长在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中央、水利部决策以及流域治水新部署对信息化提出的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经过多年的建设,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已经具备良好基础,珠江委、流域各省(区)水利信息化均取得显著成效,并详细介绍了珠江委在流域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会议提出以下要求:1、加强对水利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评估和评价,发挥信息化成果的效益;2、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可用性和连续性;3、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强化基础设施、基础平台的整合利用,避免重复建设;4、采用云平台等新技术,对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使应用系统向更高层面集成;5、强化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整体安全体系建设;6、切实提高应用系统的可用性;7、强化信息化推进措施方法的力度和可操作性,建立一把手负责制。

 江西召开全省水利信息中心(信息办)主任座谈会

  2013年3月14日,江西省水利厅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水利信息中心在南昌召开全省水利信息中心(信息办)主任座谈会,深入贯彻全省水利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江西省水利信息化行业管理和指导,科学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进程。与会同志围绕贯彻全省水利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当前水利信息化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发展方向,进行了座谈讨论,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就如何推动江西省水利信息化发展献言献策。

  会议认为,江西水利信息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对水利改革发展的贡献日益显现,同时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在水利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快水利信息化进程,真正做到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十分必要,任务很重。

  会议要求,要积极争取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水利信息化工作,各级水利信息化职能部门要当好参谋,省级水利信息化部门要重点抓好信息化规划、信息化标准制定、信息化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市级水利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在推动落实信息化专职工作人员、相对稳定的运行维护经费投入方面下功夫,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信息化经费投入要随着信息化设施的不断增加而不断加大;县级水利部门要着重在落实信息化兼职工作人员上下功夫,强化年轻干部培训,专兼职并重,尽快解决无人办事的局面。同时,要根据水利部关于全国水利信息化"十二五"规划和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研究思考水利信息系统向乡镇延伸的问题,适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决策。各级水利部门要拓宽渠道,借助市场力量逐步推进和加强水利信息化工作。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