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4年第1期(总期123期)

【字体:      】     打印     2014-06-24 16:3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高分水利项目

  2014年5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一行到水利部就高分数据应用情况进行调研。受胡四一部长委托,水利部信息办主任、水利信息中心副主任蔡阳接待了刘世锦一行。双方就水利高分项目进展,高分数据应用及前景,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刘世锦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水利部近年来在高分项目进展中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高分数据在2013年黑龙江大水中发挥的作用,并对水利部高分项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业务应用为导向、产研学分工协作的理念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其主要任务是加快我国空间信息与应用技术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分辨率先进对地观测系统,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需要。

  高分水利示范应用系统(以下简称“高分水利项目”)是高分专项(民用部分)的行业应用示范系统之一,旨在通过项目建设,推动水利遥感应用主体业务,形成基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水利业务应用综合信息服务能力。高分水利项目由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牵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等单位参加。高分水利项目按实施内容和阶段分为先期攻关(2011-2013年)、一期(2013-2015年)和二期(2015-2020年),先期攻关项目已于2013年11月通过国防科工局组织的验收,目前已进入一期阶段。

  高分水利项目从2011年启动至今,在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需求为牵引,以应用为导向,立足于创新和共享,进一步强化项目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逐步完善项目技术保障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软件模块研发、专题产品研制、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和典型业务示范应用,保障业务水平大幅提高,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在水旱灾害监测、水资源监测评价和管理、水土保持监测等各项水利业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取得切实进展

  国家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国办发[2011]47号)将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其中“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目前水利安全生产监督业务工作对信息化的迫切需要,基于“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的主要设计思路和核心建设内容,先行开发了“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

  该系统由水利部安监司、水利信息中心联合开发,采用统一开发和集中部署模式,系统的应用服务、数据库、GIS服务均部署在水利部,各用户通过互联网进行访问。该系统充分利用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成果,贯彻统一门户、统一用户管理和统一地图服务等要求,在统一门户方面,各级各类用户通过统一的界面登录系统,按照不同的权限访问不同的模块、进行不同的操作;在统一用户管理方面,各单位管理员用户统一使用水利普查单位编码,各用户由本单位管理员用户按照水利部的编码规则创建;在统一地图服务方面,包括国家基础电子地图、水利基础电子地图、安全生产业务专题地图,均采用统一发布和服务调用的模式。

  2014年4月9日-10日,水利部举办了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培训班。该系统于2014年5月开始正式运行,截止6月3日,各单位已基于该系统新录入或修订超过6200个水利企事业单位和近29万项工程设施的相关信息。

大连市智慧水务专项规划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4年5月22日,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受水利部委托,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大连市智慧水务专项规划咨询会议,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常务副司长汪安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辽宁省水利厅信息中心,浙江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和大连市水务局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对大连市智慧水务专项规划进行了咨询。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关于大连市智慧水务专项规划编制情况汇报,进行了讨论和咨询。会议认为,规划是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开展推进水利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和水利部、辽宁省联合批复的《大连市水务现代化规划》提出“大连市智慧水务工程”战略行动,对全面推动大连市水务现代化试点成功和加快新形势下大连市水安全问题的解决,加强智慧水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目标任务明确、建设思路清晰、技术框架合理、内容基本完整、实施措施有力。会议建议,规划应注重强化资源整合与共享,突出综合决策支持功能,强化用户体验,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