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4年第2期(总期124期)

【字体:      】     打印     2014-08-27 11:0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研讨会召开

  2014年8月18日,水利部信息办在南京市组织召开了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研讨会。会上,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解读了《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和《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实施要点》;长江委网络与信息中心汇报了资源整合共享试点项目总体思路和实施进展情况;天津、山东、江西、广东、宁夏等先期开展资源整合共享实施和数据中心建设的省(区)进行了交流发言;邀请河海大学专家对水利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建设的思路、实践应用和核心技术进行了技术交流;各流域机构、参会省市水利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就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的迫切需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水利部信息办主任、信息中心副主任蔡阳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全面开展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发挥了技术引领、经验借鉴、和达成共识的重要作用,对与会代表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解答,对目前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对下一步开展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蔡阳主任要求各流域机构、各省要认真分析各自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的需求,梳理各自资源整合共享目录,在《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的整体要求下讨论制定本单位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方案。

  蔡阳主任强调:《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是根据陈雷部长在部长专题办公会上的要求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快工作进度;同时也要高度重视长江委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试点项目的设计、实施等工作,水利部信息办要把好技术关,做好协调工作,试点项目的成败,将关乎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整体工作推进的时间进程,因此,水利部信息办要根据本次会议情况尽快完善《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长江委信息办要根据部《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的整体要求做好试点项目的实施工作。

  水利部信息办、水利信息中心,各流域机构、部分省市信息办和信息中心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河海大学的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水利部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4年7月28-29日,水利部办公厅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在天津市组织召开了水利部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和水利部领导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批示,交流了各流域机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建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检查了海河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部署下一阶段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蔡阳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要求,正确处理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之间的关系,强化意识形态安全,不断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网络安全指示精神。

  蔡阳主任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网络安全形势,总结了近期我部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指出了我部网络与信息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提升网络安全意识、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安全建设整改、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加速推进国产化、加强沟通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要求提出了明确要求。

  部办公厅传达了部领导有关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各流域机构介绍了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建设项目实施情况,部水利信息中心解读了《2014年水利政务外网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和《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安全整改、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网站安全管理、加速国产化和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各流域机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建设项目负责同志,各直属有关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海委完善顶层设计 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步伐

  近期,海委正式印发实施《海委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以下简称《顶层设计》),对海委系统水利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布局和建设的主要内容予以了明确,在加快推进全委水利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水利管理服务水平道路上,海委又迈出坚实一步。

  为适应当前国家对水利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2012年,海委正式启动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工作。《顶层设计》以水利部《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为指南,紧密结合海委业务需求,从顶层对水利信息化建设进行总体设计,进一步理清水利信息化的总体架构、技术体系和实施思路。在设计方法上,综合使用需求工程、领域工程、信息资源规划等方法,充分理解海委的各种业务流程和相应的数据流程,以EA为核心,针对海委信息化推进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全局性、系统性问题,在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基础性政策、技术规定和建设任务;在内容上,侧重于水利信息化建设方法,从单位职能和需求分析入手,从框架、技术、实施三个角度提出了设计方案。

  按照《顶层设计》要求,海委将积极建设由信息采集系统、信息传输网络系统、数据中心、应用层、门户层和安全与运维保障体系组成的信息化综合体系,搭建包括数据采集与工程监控、资源共享服务、业务应用、运行环境和保障设施在内的水利信息化总体架构,在全流域建成“一个数据采集体系、一个工程监控平台、一张网、一个数据中心、一个云平台、一张图、一套机制”,实现各类信息资源在全流域范围内的高度整合和共享。

  山东省“金水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山东省水利信息工作有了长足发展,2012年5月,山东省财政厅通过了《山东省“金水工程”建设规划(2011-2015)》和“金水工程”一期项目实施方案的评审。山东省水利信息化到2015年“基本建成全省水利信息监测采集传输处理网络、公共平台和重点业务应用系统”,山东省水利信息化工作赶上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水利信息化建设布局为“3+N+1”,即建设基础网络、数据中心、公共应用平台三类基础支撑和N项业务应用、一大顶级应用。“十二五”期间“金水工程”规划省级总投资22630.19万元,分三期五年实施。其中“金水工程”一期建设项目2728.56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建设省级数据中心,改造相关机房。二是建设地理信息系统和水资源管理系统。三是建立山东省水利信息化技术和业务标准体系。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