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5年第1期(总期127期)

【字体:      】     打印     2015-04-22 14:5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4年度全国水利信息化行业十件大事评选结果

  1、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取得新进展。《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通过部长办公会议审议;基于水利普查空间数据成果,开发完成“水利一张图”并提供应用;长江委资源整合共享试点项目积极推进;甘肃水利信息共享互用平台启动上线,实现各类水利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江苏制定《水利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方案》。

  2、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不断强化。组织完成部机关各司局及部直属各单位安全自查工作,完成对七个流域机构现场抽查,反馈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等10个系统列入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加强水利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完成网站“挂标”工作;部机关政务内网通过国家保密局复审,各流域机构政务内网获得涉秘信息系统许可证。

  3、水利信息化规划和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启动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水利部信息化建设规划(2015-2020年)》编制;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项目建议书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国家自然资源与基础地理信息库建设项目(二期)的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印发《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实施方案(2013-2020年)》;海委实施《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上海市水务海洋信息化规划(2014-2025年)》通过专家评审,广东省水利厅出台《水利信息化建设设计导则》,山东“十二五”期间“金水工程”规划省级总投资2.3亿元。

  4、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全面推进,取得阶段成效;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的部本级和流域机构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省级任务完成65%;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工程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及整体实施进展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水利财务管理系统建设顺利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建成。

  5、水利行业网站连获殊荣。水利部网站在201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位居部委网站第四名,荣获“政府透明度领先奖”,“农村饮水安全”和“水情预警信息发布”专栏被评为信息公开精品栏目,“在线访谈”被评为政民互动精品栏目;江苏省水利厅网站获优秀政府网站奖;上海市水务局获市政府网站测评优秀奖;山东、江西省水利厅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取得新成绩。

  6、水利部软件正版化工作积极推进。部信息办组织完成水利部机关软件正版化自查和整改工作,完善了制度,健全了机制,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机关日常工作管理,通过国家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专项检查并获好评。

  7、鲁甸抗震救灾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部水利信息中心紧急组织长江委、海委单位组成应急通信保障组,克服重重困难赶赴红石岩堰塞湖现场,成功将堰塞湖现场视频图像传送至前线指挥部和国家防总防汛会商室,为抗震救灾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8、云计算技术应用取得积极成果。水利部基础设施云平台成功搭建,有力支持了多项目快速部署和应用,实现资源弹性化、管理自动化、服务标准化的水利云目标;上海市“水之云”平台基于“整合、融合和智慧”,构建大枢纽,形成大数据,提供大服务,实现了各类资源和服务的全局共享。

  9、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再立新功。高分重大专项(民用部分)水利高分遥感业务应用示范系统建成了高分一号卫星、环境减灾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平台,在地表水体分布防汛抗旱会商以及河南旱情、云南鲁甸红石岩堰塞湖应急监测中成功应用。湖北省湖泊卫星遥感监测系统实现对全省755个湖泊和22个重点湖泊的岸线、保护区、控制区及湖体内物体进行监测和分析,及对执法过程的远程记录和监督。

  10、“基于大数据的水利数据中心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省水利系统首次获得该奖项一等奖,该项目以厅党组提出的“内容高质全面,工作顺利高效,成果先进实用”为指导,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建成的省水利数据中心实现了全省水利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六统一”。

  水利部部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水利信息化

  2015年重点工作

  2015年3月26日,周学文部党组成员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听取了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信息办”)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要点的汇报。

  会议充分肯定信息办2014年工作。会议认为,近年来,在部党组的领导下,信息办落实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水利信息化行业管理、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推进、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保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有力支撑了水利中心工作;会议原则同意信息办2015年工作安排。会议要求: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二是加快水利信息化相关规划的编制。三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强化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五是抓好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工作。六是组织水利信息化培训;会议要求尽快出台《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加快开展国家水信息基础平台前期工作。

  会议强调,信息办要按照“整合共享、便捷易用、高效安全、运维规范”的目标,强化职责,加强统筹,进一步做好水利部信息化工作的牵头和协调工作,进一步抓好水利行业信息化工作的引领和指导工作。

  长江委信息化顶层设计通过水利部审查

  2015年2月10日,受水利部委托,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长江委信息化顶层设计》(以下简称《顶层设计》)报告审查会,来自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息化专家组、审计署、统计局、河海大学、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上海市水务局的特邀专家及水利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水利信息中心、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与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宁家骏分别担任审查专家组组长、副组长,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副总工程师金兴平参加了会议,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阳主持会议。

  《顶层设计》提出了分两阶段实现的总体目标。首先运用网络、多媒体和信息系统等技术,基于可度量的数据资源和数学模型,对各类长江流域水行政管理工作的过程和成果进行记载、表达、协同、分析、应用和评价,实现管理模式从经验管理向数字化管理转变的“数字长江”;其次,在实现“数字长江”的基础上,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易于关联、便于挖掘的数据资源和启发式分析模型,构建智慧长江指标体系,实现管理模式从数字化管理向智能化管理转变的“智慧长江”。

  《顶层设计》提出了综合体系。构建“1+1+2+3+2+5”的长江委信息化体系;“统建统管”与“统建分管”相结合的建管体系;由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信息服务总线和搜索引擎等构成的技术体系。

  会议一致同意《长江委信息化顶层设计》通过审查,认为长江委信息化顶层设计依据充分、理念先进、方法科学合理;总体框架清晰、拟定的发展目标明确、发展策略得当;技术体系先进实用、实施路径和保障体系切实可行;将作为指导长江委新时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文件,对水利系统和其它领域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共享、支撑管理与服务现代化、提升信息能力和指导信息化有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