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5年第4期(总期130期)

【字体:      】     打印     2015-12-29 13:1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

  为贯彻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近日,水利部成立了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水人事〔2015〕513号,以下简称“网信小组”) 。文件明确了领导小组主要是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指导水利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研究制定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等,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网信小组组长由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副部长刘宁担任,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兼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办公厅主任刘建明、水文局(水利信息中心)局长(主任)邓坚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规划计划司、水资源司、财务司、人事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建设与管理司、水土保持司、农村水利司、安全监督司、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水文局(水利信息中心)。网信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水文局(水利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水文局(水利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局长(副主任)蔡阳担任。

  “水利对象基础数据库表结构与标识符”等16项信息化技术标准纳入了《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

  为满足水利网络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系统协同的需要,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水信息〔2015〕169号)的总体要求以及“统一性、基础性、适用性、完整性、稳定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提出了“水利信息化技术标准体系”(以下简称体系)。

  体系以水利对象及其指标为核心,将信息化技术标准分为分类编码、传输交换、数据存储、图示表达、产品服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7大类,其中分类编码又分为水利对象分类与编码、水利信息分类与编码2小类,传输交换又分为水利数据通信规约、水利数据交换规约2小类。每类均由1项上位标准(即:总则)和若干下位标准(即:可扩展部分)组成,共计78项,包括分类编码22项、传输交换11项、数据存储19项、图示表达2项、产品服务4项、建设管理12项、运行维护8项,其中在《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56项信息化标准基础之上需增补22项,经国科司组织的部标准化专家委员会论证和部领导同意,“水利对象基础数据库表结构与标识符”等16项信息化技术标准纳入了《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

  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水利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根据2015年水利部培训计划,由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主办、河海大学承办的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班于2015年12月14-15日在南京举办。水利部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蔡阳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题为“水利网络安全”专题报告。

  蔡阳主任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特别是水利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解读了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提出要切实增强抓好网络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还就提高维护网络安全知识水平和能力,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安全等内容做了阐述。来自各流域机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水利信息化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直属单位网络信息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共80余人参加培训。

  甘肃水利信息共享互用移动平台通过验收

  近期,甘肃省水利厅组织召开了甘肃水利信息共享互用移动平台验收会。甘肃水利信息共享互用平台电脑(PC)版已于2014年9月1日上线运行。本次验收通过的移动智能终端APP即“掌上甘肃水利”,基于Android、iOS两大主流操作系统开发了手机版、PAD四个版本,部署在甘肃水利业务(信息)网,为甘肃省水利用户开发定制了“3+4”多功能、全方位信息服务,即水利基础信息、空间地图数据、实时雨情水情三大基础服务和水利导航、天气查询、通讯指南、图片上传等四大辅助功能。通过平台可随时随地查询本地水利工程、水资源、水文等相关信息,实现地图定位、统计分析、数据共享和实时雨情水情预警预报,操作简便,全省水利用户通过申请审核、实名认证、授权登录后即可安全访问。

  近年来甘肃水利信息化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后发赶超,虽起步晚,但起点高,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顶层设计、共享平台、招投标备案等一批应用性很强的信息系统的建成使用,缩短了与发达省份的距离。甘肃水利信息共享互用移动平台,是贯彻落实厅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提出的“要适应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新形势,适时推出移动版共享互用平台”要求,实现水利信息化资源的汇聚集成、共享互用和业务协同的又一个新成果,是在“互联网+”战略指导下甘肃水利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数字水利、智慧水利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甘肃水利信息化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新应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业务水利数据中心建成

  按照水利部下发的《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及《水利数据中心建设指导意见》要求,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编制了《宁夏水利数据中心整合实施方案》,以建设全行业全业务统一的数据资源环境和共享交换体系,支撑水利系统及相关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公共核心服务平台为目标,抓顶层设计、资源整合、信息共享,通过拼盘资金、集中建设、统一管理,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全面建设完成宁夏全业务水利数据中心,并顺利通过半年的试运行,现录入各类水利业务、政务、管理类数据约2.9亿条。同时,完成了数据中心《数据库设计说明书》、《应用服务平台设计说明书》、《空间信息共享平台设计说明书》等设计文档30余本,通过对水利厅12个内设机构及66家厅属单位的多次调研,共梳理出水利业务数据13大类37小类;完成数据中心数据维护与管理系统、应用服务平台、综合信息共享平台、二维、三维展示系统的搭建、开发及集成等相关工作。实现了宁夏全区水利数据统一接收、统一存储、统一应用、统一发布,为宁夏水利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