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总第137期)

【字体:      】     打印     2017-04-14 08:5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2017年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3月29日,水利部在京召开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2017年全体会议,会议传达中央网信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今年水利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重点工作。受水利部部长、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委托,水利部副部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工、领导小组副组长汪洪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水利部网信办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水利信息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2017年工作要点》)汇报,审议了《关于推进水利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6年水利网信工作成效,陈雷部长明确提出了水利网信工作新思路,先后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水利网信工作视频会议和水利网信工作理论专题讲座等;正式印发《水利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水利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水利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一批水利信息化重点工程取得积极成果,水利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了“十三五”水利网信工作良好开局。

  会议同意《2017年工作要点》,要求各级水利网信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网信领导小组“四个着力”要求,围绕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战略,结合水利改革与发展实际需求,深化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的融合,抓好《2017年工作要点》相关部署的落实,确保网信安全运作高效,推动“数字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变。

  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等相关部委已陆续出台了推进大数据工作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意见。水利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是大数据形成和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出台《指导意见》非常必要。会议要求,在确保水利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做好水利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和水利大数据资源的挖掘分析和生产运用,推进水利大数据有关共享、开放工作。

黄委信息化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为深入贯彻全河工作会议和黄委岳中明主任调研信息化工作时的讲话精神,3月6日,黄委信息化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蔡阳主任受邀,在会上作了题为《贯彻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

  会议全面梳理了国家和水利信息化的发展要求,分析了治黄信息化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听取了信息化“六个一”的主要内容和做法介绍,交流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经验和体会,观看了黄委信息化“六个一”重点工作成果演示。

  会议指出,黄委党组大力推进信息化“六个一”重点工作,是顺应国家信息化战略和水利信息化发展趋势及要求的重大决策,对于解决黄委当前比较突出的“数据资源碎片化和应用资源碎片化”问题,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树立全委信息化一盘棋的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黄委信息中心强化组织协调,委属有关单位积极协作配合,“六个一”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单位代表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以信息化促进管理规范化,通过信息化带动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水利信息化》期刊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4月1日,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水利信息化》期刊座谈会,共同研讨进一步办好期刊。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期刊编辑部主编蔡阳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期刊在改刊后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指出动员大家力量是进一步办好期刊,群策群力再努力早日进入核心期刊。针对期刊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会代表发表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同时也对期刊在栏目特点、审稿要求、约稿组稿、文章质量以及编委会和审稿库的完善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要换届编委会。第一届编委会已有7年,有些委员已经调离,需要完善编委会组成;二是要组织专栏。抓住重点内容和领域领头人,组织策划专栏,专栏可以多方面,多形式;三是要产学研联合有针对地提高期刊评价指标。作者、审稿专家和编辑部要做好互动和提醒;四是今年要开展优秀论文评选。鼓励高质量论文,提高大家的认可度,早日进入核心期刊。同时要求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期刊的指导。

《淮委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淮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3月16日,《淮委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淮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经淮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审议后正式印发。

  以水利部《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为依据,淮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6年组织编制了《淮委信息化顶层设计》,提出了淮委信息化“五统一”和应用“五统一”的发展布局和要求,通过建立“3类应用+3个平台+2套数据库+2个信息安全+1个运行环境+1个保障体系”(简称“332 211”体系),构建淮委信息化综合体系。

  为保障《淮委信息化顶层设计》的有力执行,依据《水利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结合淮委实际情况,淮委同期出台了《淮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从机构与职责、项目前期、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运维管理、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淮委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以及管理提出了具体规定和要求。

  《淮委信息化顶层设计》、《淮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的推出施行,是淮委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淮委深入开发业务应用和广泛利用流域水利信息资源,强化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实现流域管理数字化,最终实现“智慧淮河”的坚实基础。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