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第3期(总第138期)

【字体:      】     打印     2017-06-22 11: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行业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宣传《网络安全法》施行

  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框架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6月2日,部水利信息中心举办《网络安全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的专家,深入分析了我国在网络空间层面面临的安全严峻形势,系统论述了《网络安全法》出台的重要意义,详细阐述了法律制定过程、网络安全概念以及各类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并重点围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诠释和深入解读。

  水利部网信办积极组织做好《网络安全法》宣贯工作,同时切实推进水利网络安全重点工作。5月初,作为水利部贯彻国家网络强国战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重要举措之一,水利部正式印发《水利网络安全顶层设计》。5月下旬,部网信办组织了《水利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专家咨询。5月底,在安徽合肥举办《2017年水利网络安全培训班》,部网信办特邀中央网信办、国家密码管理局、公安部等主管部门的专家领导解读了网络安全法、“等级保护2.0”和水利工程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等网络安全重点内容。近期,流域管理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多项活动积极宣传《网络安全法》的施行。黄委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不仅通过展板、网络新媒体、LED显示屏、短信和QQ群等形式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法》的施行,同时,组织开展2017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会议和委属单位网络安全培训。福建省水利厅荣获“福建省2016年度网络与信息安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内蒙古自治区水利信息化工作会上,邀请自治区网络安全专家对网络信息安全现状及防范重点进行讲解。湖南水利厅网信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水利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重点工作。云南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信息化为主题,开展第五次扩大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信息化知识和网络安全知识。

水利部发布关于推进水利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

  5月2日,水利部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水利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水利部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水利行业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促进水利大数据发展与创新应用。

  《意见》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统筹规划、协同发展, 整合共享、保障安全, 融合创新、强化应用, 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提出要贯彻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快数据整合共享和有序开放,大力推进水利数据资源协同共享,深化水利大数据在水利工作中的创新应用,促进新业态发展,实现水利大数据规模、质量和应用水平的同步提升。

  《意见》指出,要按照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要求,立足水利工作发展需要,达到“健全水利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水利数据有序共享开放、深化水利数据开发应用”三大目标,促进新业态发展,支撑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提出了夯实水利大数据基础的四方面工作:其一,通过提升获取能力、整合集成资源、建立资源目录、完善更新机制,健全水利数据资源体系;其二,通过新建水信息基础平台、构建横向水利业务间共享、建立纵向水利部门间交换,实现各级水利部门间信息联通;其三,通过编制水利信息资源目录、有序提供共享服务,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其四,通过编制水利数据开放清单、制定水利数据开放标准、建设水利数据开放平台、汇聚水利相关社会数据、引导水利大数据开发利用,促进水利大数据的开放与应用。

  《意见》明确了实施水资源精细管理与评估、增强水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推进水生态管理信息服务、加强水旱灾害监测预测预警、支撑河长制任务落实、开展智慧流域试点示范应用等6大重点任务。

  《意见》的发布,开启了水利大数据建设的新时代。加强水利大数据建设,加快水利大数据共享开放,提高水利大数据应用和服务能力,必将为协调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水灾害等问题,促进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水利现代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水利部软件正版化工作稳步推进

  4月27日,水利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组2017年会议在京召开,听取了水利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水利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方案(2017-2019年)》,研究讨论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过程中的要点与难点,安排部署了水利部软件正版化下一步重点工作。5月19日,水利部正式印发了《水利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三年工作方案》),《三年工作方案》对我部近期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确定了八项主要任务,安排了各年度重点工作,提出了三方面保障措施,是今后三年我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依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5月22日,水利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上,部信息中心介绍了水利部软件正版化近期工作成效并解读了《三年工作方案》,国家版权局专家专题讲解了国家软件正版化相关政策和工作历程,22家部直属单位汇报了本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部工作组人员围绕推进我部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二是明确目标,落实任务;三是完善制度,加强交流;四是认真自查,强化督查;五是落实经费,切实推进;六是认真总结,抓好长效。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软件正版化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2017年软件正版化的检查内容、检查范围、检查方式等,并明确了自查阶段与现场督查阶段的内容与进度安排。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