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20年第7期(总第168期)

【字体:      】     打印     2020-06-15 18:0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专题(第1期)

   按:2020年3月23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水信息〔2020〕46号),正式启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计划用2年时间,在3个流域管理机构、5个省级水利部门、3个市级水利部门共11家单位开展实施36项先行先试任务。为讲好智慧水利故事,回应行业内外关切,引导智慧水利健康快速发展、不断取得实效,将定期摘录发布工作进展和阶段成果。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明确对口联系人、业务指导人及责任专家

  为做好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根据《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水信息〔2020〕46号)提出的“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由水利部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网信办统筹指导实施工作,有关司局负责本业务领域的业务指导工作”等要求,4月10日,水利部网信办确定了对口联系人,并初步确定了业务指导建议司局;4月16日,水利部网信办以〔2020〕13号提请建议司局明确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业务指导人员,截至4月30日,15个司局全部明确了业务指导人员共23人。同时,为加强对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技术、业务指导和关键环节把关,我们开展了先行先试实施方案的先期审核把关工作,审核把关包括网信办对口联系人初审、业务司局预审,在此基础上沿用“责任专家”制度,从工作启动阶段开始介入,一对一全程跟进并指导,5月中旬明确11名责任专家后,先行一步对11家单位提交的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把关。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全部通过会审

  近日,水利部网信办陆续组织完成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太湖流域和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宁波市、深圳市、苏州市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的会审工作,标志着智慧水利已正式从谋划设计进入实施阶段。

  自《水利部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水信息〔2020〕46号)印发以来,水利部网信办按照鄂竟平部长提出的“要盯住需要”的要求,统筹推进、扎实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与相关业务司局沟通,建立了网信部门统筹、业务司局深度参与的工作机制,相关业务司局均明确了业务指导人,并针对实施方案评审制定了网信办初审、业务司局预审、责任专家审核和行业内外高层次专家会审的流程,本次会审工作是对先行先试实施方案最后的把关环节。

  为确保实效,水利部网信办积极协调业务司局业务指导人员提前介入、持续跟进并参加了会审,同时充分考虑各先行先试单位地域、任务等特性,针对性的邀请行业内外高层次专家参与会审,水利部原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以及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气象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水务局、江苏省水利网络数据中心、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福建省水利信息中心、江西省水利信息中心、湖北省水利信息中心、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广东省综合技术保障中心、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为、阿里、腾讯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参加了会审。

  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先行先试单位汇报及对口联系人、业务指导司局代表、责任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经质询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先行先试单位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明确,总体框架符合智慧水利总体方案要求,组织和保障措施可行,提出的建设内容具有创新性、先进性,技术路线可行,其预期成果能满足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要求,可在相关领域推广应用,并对做好后续成果凝练总结等提出了要求。

  各先行先试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均成立专班,明确责任部门,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既定的进度节点推进实施方案编制。在会审环节,先行先试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全程参与,之后立即部署开展修改,均要求要逐条梳理专家意见,抓紧完善后报水利部网信办备案,作为今后2年实施的依据。

  下一步水利部网信办将依据通过会审的实施方案组织先行先试单位加快实施、及时总结凝练工作成果,争取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早日落地见效。

全国各地积极推进智慧水利工作

  2019年6月,水利部印发《加快推进智慧水利的指导意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水利网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系统谋划了水利网信发展的总框架、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全国水利部门积极响应水利部文件,除智慧水利先行先试11家水利部门编制了实施方案,其他流域、地方也积极响应,开展相关工作。淮委、海委分别编制《智慧淮委总体实施方案》《智慧海河总体方案》,江苏、江西、河南等省市水利部门,大连、益阳、怀化等地市水利部门推进智慧水利专项规划、需求、业务区域应用等方面智慧水利探索。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