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20年第11期(总第172期)

【字体:      】     打印     2020-11-24 15: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专题(第5期)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成果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10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水利部网信办组织水利部信息中心、福建省水利厅、广东省水利厅、宁波市水利局、深圳市水务局结合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成果,以“智慧水利助力水利强监管”为主题参展,集中展现水利业务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为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供了新模式新方法。福建省水利厅打造了全省数字水安视频一张网,覆盖大中型水库、大型水闸、重要河道、重点在建工程,实现了河道漂浮物、水尺度数识别、船只行为分析、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的视频智能解析。广东省水利厅基于BIM+ GIS融合平台,通过采集智能感知设备的信息,实现了工程建设期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宁波市水利局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水利工程感知能力建设标准。深圳市水务局充分利用GIS+BIM、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增强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深圳智慧水务管理平台。水利展台现场参观人员络绎不绝,气氛热烈,形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道靓丽风景线。

  水利部网信办将以此次参展为契机,组织各先行先试单位加快任务实施,及时凝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成果,力争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早日落地见效。

积极推进先行先试任务实施

  长江委。水文在线整编任务开展总体框架、应用框架、部署框架设计,完成基本信息库设计和数据整理入库;水库群联合调度任务初步完成水库调度规则解析模型构建、完善特征工程库表结构设计;智能化采砂监管任务完成APP功能开发,进入测试阶段。

  黄委。综合监管任务完成定制,初步形成流域督查工作平台通用模板;水政执法任务完成处置流程测试并进行系统用户信息梳理;水沙在线监测任务完成流量、含沙量比测资料分析;取用水管理任务进行数据整合、系统功能开发和完善。

  太湖局。水量水质一体化监测任务继续优化智能运维软件性能,完成工况信息通信协议补充扩展及接入,完成测站智能测评功能开发,开展情景式体验展示功能开发,实现了以是个水文站吗?为例的全景展示,并同步展示测站基础信息、设备信息、实时监测信息、告警信息等。

  浙江省水利厅。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通过竣工验收;农村水电站管理数字化应用上线试运行PC端生态流量模块功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数字化应用持续优化PC端功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数字化应用完成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乙级资质证书电子证照改造;依申请权力事项优化,一体化水利政务服务数字化已全部上线。

  福建省水利厅。水利工程视频监视任务整体施工进度达75%:完成视频监视站选点勘察,正优先省重点在建工程、河道相关点位实施部署;水利综合监管任务以“水利一张图”建设为基础,继续优化完善现有河湖、水保、监管系统,新增河湖四乱卫星遥感应用、水保“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二期)和水利监管平台系统(二期)项目。

  广东省水利厅。智慧水利(北江芦苞试验段)任务在完成设备布设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数据整理完善,同时开展监测感知物联体系建设;互联网+水政执法继续优化系统功能并开展数据采集工作;互联网+智慧河长任务已于9月完成验收;河流水资源动态管控任务在设备研发方面正在开展设备性能测试,主要验证5G通信稳定性和AI识别准确率,并加强水量监管和日常管理;BIM应用已基本实现初步应用,正式发布《BIM模型应用标准》《BIM模型创建标准》《BIM模型分类与编码标准》《BIM模型交付标准》《GIS数据交付标准》五项标准。

  贵州省水利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及应用,完成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设计资料收集与处理、第2期遥感影像处理及部分区域范围的解译更新、8个重点监管项目的现场无人机调查与数据分析、监管系统区域监管和项目监管部分功能优化升级、3636个扰动图斑现场复核确认及查处等工作;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系统,已完成第二期工作感知网及信息网的构建,完成纳坝水库新增设备的比选,完成纳坝、新屯、上水、苟江四水库的技术方案编制,开展业务应用系统研发,研究水库洪水预报及调度算法实现方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抓紧开展“互联网+城乡供水”先行先试辅导培训,加大先行先试资金、项目、技术统筹,明确工作责任、节点,确保取得先期效益。10月,以先行先试县区为重点,全面启动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推进百日攻坚专项督办工作。

  宁波市水利局。智慧水利综合试点任务已全面进行生产环境部署、集成与联调联测,积极推进各业务板块相关人员平台业务功能试用,平台投入试运行。智慧水利二期建设方案正在编制中;动态洪水风险图应用任务整合了宁海、象山、慈溪、北仑等区域基础数据,实现一张图查看相关信息;山洪灾害预报预警任务对完成山洪风险建模进行校验,开展预报预警平台建设;区域水利设施联合调度运行管理完成建设方案技术审查。

  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已获批,投资总概算4.94亿元。开展业务全景梳理,进行业务需求和设计报告编写,按照“先行先试、急用先建”原则推进重要业务领域应用系统和基础性应用支撑平台搭建。

  苏州市水务局。“智水苏州”一期项目除工程精细化管理系统有待进一步优化外,其余各业务系统已按照梳理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期项目可研报告已报市大数据管理局。

先行先试成果初显

  浙江省水利厅。各试点任务已上线应用,并持续发挥作用,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通过竣工验收,该平台在今年的防汛中发挥重要作用。新上线运行的农村水电站管理数字化应用生态流量模块基本实现对市县农村水电站的生态流量在线监测。

  广东省水利厅。互联网+智慧河长任务已有6.8万名用户加入,建立起3.8万个河长制相关部门,覆盖全省9.1万条河流河段。巡河履职上线使用人数5.5万,长期日活跃用户5000多人,线上巡河累计189万次,巡河发现问题114748条、办结113626条,办结率为99.02%;接收公众投诉建议问题6915条、办结6838条,办结率为98.88%,公众满意度91.68%。借助新媒体,公众宣传广泛覆盖,群众参与度增强,公众号粉丝近26万,共发布111条图文消息,首条文章阅读量均值达到1万。河流水资源动态管控任务实施精细化水量调度,充分发挥水库蓄丰补枯的调蓄功能,科学回蓄水库水量。

  深圳市水务局。水库智慧监管方面初步构建水库数字孪生体系,实现BIM模型、大场景GIS技术与水库管理业务数据的融合。智慧排水方面实现了五方面的展示分析,一是基于在线监测系统的管网运行状态,二是基于管网系统水文水力模型的管网改造评估,三是基于监测数据与数学模型的入渗入流分析与管网淤积分析,四是基于地理信息分析的排水管网分析,五是排水户监管,为排水行业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市水务局。防汛排涝、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河湖长制等系统已完成系统优化,系统使用更贴近业务逻辑和日常工作,为相应处室提升工作效能,发挥了监管作用。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