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总第174期)

【字体:      】     打印     2021-01-12 15:1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专题(第7期)

水利部发布智慧水利先行先试

成果目录(2020年)

  为及时总结智慧水利先行先试经验,提炼可复制可推广成果,加快推进智慧水利,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水信息〔2020〕46号),近期水利部组织开展了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中期检查评估和成果评选。11家先行先试单位共申报成果49项,经技术指导人初评、征求相关司局业务指导人意见、责任专家审核、集中评审等环节,经部长专题办公会审议,形成《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成果目录(2020年)》,包括10项最佳实践和8项优秀案例,于2020年12月23日正式发布。

积极推进先行先试任务实施

  长江委。水文在线整编任务召开两次项目讨论会,明确了近期主要工作、时间节点及责任人。水库群联合调度任务构建基于机器学习的历史雨洪相似性分析模型,建设基于调度规则知识库的水库群智能调度引擎,对预报调度系统优化。

  黄委。综合监管任务结合其他流域需求,完善形成流域督查工作平台通用模块,并上线试运行。水政执法任务编写完成黄委水政监察水政监察基础设施(三期)初设报告。水沙在线监测任务民和水文站扩大RG-30流量在线监测系统应用范围;青铜峡水文站雷达(RG-30)流量在线监测系统共取得32组比测数据,H-ADCP流量在线监测系统共取得37组比测数据,同位素测沙仪于2020年9月26日至10月25日进行了比测。取用水管理任务梳理黄委颁发取水许可证、取水工程、取用水户之间关系数据,梳理流域省区取水许可证、取水口等数据,补充取用水管理对象知识库资料;存储和处理多数据来源的取用水监测数据,包括黄河水调项目建设的在线监测数据;与水调局对接防凌会商会关于黄河干流取水及小浪底水库调度计划的应用需求;开发水量调度动态页面、省区用水执行情况、月方案控制指标执行情况、取水口综合信息展示功能。

  太湖局。超标特大洪水风险预警任务根据最新收集到的下垫面资料完善水文水动力学耦合模型参数。基于太湖流域雨水工情报汛资料、NCEP/NCAR逐日大气再分析等资料,总结2020年超标特大洪水特点;开展基于水文水动力学耦合的超警超保风险区域预警模型、基于水文学法的洪水淹涝风险快速评估模型试运行。水量水质一体化监测任务完成《太湖流域水量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建设经验总结》。

  浙江省水利厅。厅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研究部署先行先试工作。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开展拓展功能开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数字化应用上线运行市县版项目管理数字大屏;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数字化应用正式发布移动端2.0版;农村水电站管理数字化应用完成全省流量实时数据接入;一体化水利政务服务应用持续优化完善。

  福建省水利厅。水利工程视频监视任务在第二阶段已完成建设基础之上,开展试运行,并对前端设备密码安全及防雷接地进行检查;每日定时输出日报,及时响应处置设备及网络故障,在线率稳定在93%以上。水利综合监管任务继续优化完善现有河湖、水保、监管系统,新增河湖四乱卫星遥感应用、水保“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二期)、水利监管平台系统(二期)项目建设。

  广东省水利厅。智慧水利(北江芦苞试验段)任务新增部署深度学习服务器、边缘计算服务器各1台,5G信号覆盖试验段全段,完成5G无人机巡河试验。互联网+水政执法持续收集历史案件数据和训练模型,迭代系统功能,完善自适应执法仪系统,开展采砂船在线监管平台试运行。互联网+智慧河长任务完成2020年度全省巡河数据、河湖数据、河长数据等,以及开展广东省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年度考核。河流水资源动态管控任务持续开展水资源一体化智能监测设备性能测试。BIM应用任务一是完成基于BIM+GIS的盾构、TBM设备状态跟踪与高效运行可视化应用场景现有数据部署;二是采集109个建筑BIM模型并发布审核通过的43个模型,完成施工标段GIS实景数据采集及7个施工标段GIS矢量数据采集,收集到7个标段的施工专项模拟动画;三是组织专家评审三个土建及机电安装标相关方案;四是于2020年9至12月举办BIM及智慧工地创新应用大赛。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任务完成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设计资料收集与处理、第2期遥感影像处理以及部分区域范围的解译更新、8个重点监管项目的现场无人机调查与数据分析,完成监管系统区域监管和项目监管功能优化升级、4110个扰动图斑现场复核确认及查处等工作。收集卫星影像342景,快速识别提取年度新增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2655个,判别疑似超出防治责任范围图斑1258个、疑似未批先建图斑2852个,复核图斑4110个。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按照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在全区22县区全力推进示范省(区)建设前期工作;彭阳“互联网+城乡供水”被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为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宁波市水利局。智慧水利综合试点任务智慧水利一期项目于2020年12月16日完工验收,持续开展试运行。动态洪水风险图应用任务完成海曙和镇海等区域洪水在线分析计算、成果查询等功能,完善洪水分析报告生成模块,实现分析报告在线查看、修改、保存等功能。山洪灾害预报预警任务初步完成宁波市各区县2020年山洪灾害补充调查评价工作,收集整理新增265个沿河村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资料;山洪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平台完成风险信息定向发布子系统的开发,对已完成开发的系统模块进行测试。区域水利设施联合调度运行任务已完成方案编制并报市大数据局审查。

  深圳市水务局。智慧水务任务持续完善项目总体策划,确保高效保质建设;同步开展智慧水务数据治理专项深化设计,梳理水务管理对象基础数据分类标准、数据治理目录等,为智慧水务一期工程落地和数据系统治理建设奠定基础。智慧河流任务系统开发完成需求规格说明书V1.0版专家咨询,流域全景、综合调度等主要业务功能模块上线试运行;模型建设完成深圳河湾模拟调度模型原型开发,完成防洪排涝调度模型和水质模拟模型的耦合测试,开展基于GIS的方案编制系统研发;持续完善茅洲河流域概化模型,完成茅洲河流域截污管与河道耦合模型及干流水量平衡模型调试;知识图谱建设持续更新知识图谱交互功能设计,完善应用场景,持续开展管理对象关系图谱构建工作;道路积水大数据分析模型,完成道路积水大数据分析模型技术报告初稿编制,梳理监测数据需求。水库智慧监管任务完成水库管理系统中运管子系统运行全景、安全管理及调度管理等模块,并在西丽水库及梅林水库上线试运行;监管子系统监管全景、工程安全模块持续开发中。智慧排水任务持续开展排水管网模型数据率定工作,不断优化模型;平台试运行期间,定期开展服务器进行迭代升级、数据库备份等工作。BIM应用任务完成BIM+工程建设管理平台框架搭建及工程支付、合同管理等主要功能,完成设计变更、进度管理、质量安全监管、工地监测与现场管理等模块与BIM模型进行融合集成;完成《深圳市水务工程信息模型交付标准》《深圳市水务工程信息模型分类与编码标准》《深圳市水务工程BIM应用统一标准》等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编制,对参建单位BIM技术应用标准化要求已纳入深圳市水务局建设工程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等合同示范文本;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西丽水库至南山水厂原水管工程等BIM试点项目随工程进度持续完善细化BIM模型,深化BIM技术应用。

  苏州市水务局。2020年12月27日,“智水苏州”一期平台中防汛排涝决策指挥业务系统、水务工程建设管理系统、工程精细化管理系统、河湖长制综合管理系统、城市供排水业务体系、行政审批管理系统、综合调度指挥中心(IOC)、统一运维平台、统一集成平台、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管理平台、融合通信平台、地理信息平台等模块通过完工验收,平台运行期间根据业务需求计划增设水位、流量监测点3处,正在现场踏勘。

先行先试成效显现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任务,一是水土保持监管更加高效,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域、实时、精准、高效监控水土流失,每年节约监管成本超过1000万元;二是水土保持监管能力大幅提升,解决长期以来无法准确掌握生产建设项目情况、水土保持监管底数不清的问题,全省3.7万余个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状况全部纳入监管;三是水土保持生态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天地一体化”监管发现查处一批违法违规项目,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生产建设项目责任人的水土保持法治意识,强化水土流失防治自觉性,促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治理年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四是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互联网+城乡供水任务,一是先行先试的建设理念和模式已全面纳入自治区印发各市县区的《“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二是先行先试目标任务成为全区城乡供水的基本建设要求,《宁夏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以数字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式探索“互联网+城乡供水”投、建、管、服新模式,已融入全区城乡供水的建设任务;三是宁夏“互联网+农村供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完成宁夏科技成果登记,由宁夏水利厅、清华大学、彭阳县水务局、长江勘测设计院研究院有限公司发起的“互联网+农村供水”课题纳入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公示阶段,数字治水产业被自治区纳入九大特色产业进行培育。

  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智慧水利任务,一是在智慧水务方面,联合深圳市水务集团、供排水行业协会开展系列智慧水务专题论坛,邀请行业内专家近20人做主题报告,涉及智慧水务顶层规划、体系框架、实施路径、新基建与智能硬件等方面,现场培训及线上视频观看人数约3500人次,为智慧水务示范普及带来良性效应;二是在智慧河流方面,流域综合调度一张图、方案编制等重要功能模块已开展试运行工作,为河湾流域涉水全要素管控、洪涝模拟提供科学支撑;三是在水库智慧监管方面,运行全景、安全管理及调度管理为西丽水库管理所及梅林水库管理所全面掌握水库运行情况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在智慧排水方面,基本构建了排水智能分析系统,初步实现对试点范围内的管网淤积、入渗入流、雨天溢流等问题及内涝趋势的分析和诊断,提高了排水管网运行问题判断、解决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五是在BIM应用方面,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在设计阶段应用BIM技术完成参数化建模、方案可视化比选、地形地质模型分析、水库淹没分析、复杂结构BIM辅助工程量清单、坝基开挖模拟计算、坝体BIM应力分析、泄洪流态分析等应用,有效减少设计错误、提高设计质量、促进参建各方充分沟通协同,目前工程已启动建设。

  苏州市水务局。防汛排涝决策指挥业务系统增加模拟短历时降雨预测预报功能,与各市区及防指成员单位消息通知、文件传送、报表统计等功能,自动比对历史水位数据,水位大幅变化、历史最高水位下降时自动提醒功能,进一步提升防汛指挥系统的适应性便捷性。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