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总第175期)

【字体:      】     打印     2021-04-15 13: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专题(第8期)

  学习贯彻李国英部长关于推进智慧水利建设讲话精神

  3月3日,李国英部长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听取信息中心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智慧水利建设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

  近期,信息中心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心常务会、专题工作会、业务对接会、专家研讨会和流域管理机构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贯彻李国英部长讲话精神,编制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工作方案;与部分流域管理机构、地方水利部门、高等院校和互联网企业专题研讨数字流域、数字孪生流域等概念和新技术水利应用问题;主动对接防御司、水资源司和长江委、淮委、海委,开展流域防汛体系、水资源管理与调配体系业务需求调研,同步谋划相关工作先行先试;研究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四预”工作措施。通过以上工作,务实推进“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通过学习贯彻系列活动,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受到了鼓舞,进一步加深了“建设智慧水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满足水利改革发展需求的重要手段,是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的理解,一致认为李国英部长对智慧水利建设总要求、目标与目的、原则与路径、内容与结构、功能与实现等宏观思路和具体要求,既高屋建瓴,又具有现实性,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智慧水利建设指明了方向。

  积极推进先行先试任务实施

  长江委。水文在线整编任务组织开展系统研发工作研讨会及内部测试。水库群联合调度任务继续构建基于机器学习的历史雨洪相似性分析模型;持续开展基于调度规则知识库的水库群智能调度引擎建设;继续完善预报调度一体化。智能化采砂监管任务3月1日成功开具首个长江电子采运四联单,电子与纸质单据同步运行;根据实际需求对系统功能进行了优化。

  黄委。综合监管任务根据《2021年度黄委监督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开展淤地坝数据采集原型设计及技术架构研究。水政执法任务完善并上报水政三期初步设计报告,开展水政执法成果组件功能优化。水沙在线监测任务开展2021年水沙在线监测工作部署。取用水管理任务继续完善各省区取用水基础信息,补充取用水对象关系数据,完善系统功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任务集成了黄河下游一维水沙数学模型(YRCC1D),实现洪水预报、演进统一平台计算,初步完成智慧工程运行管理系统平台建设。

  太湖局。超标特大洪水风险预警任务进一步优化预报一体化系统中模型计算成果的存储算法。水量水质一体化监测任务收集监测成果数据、人工监测成果数据,开展相关分析工作;开展一体化监测中心站系统整体架构设计,将分散的遥测数据采集、测站状态感知、监测数据展示、异常数据分析等功能模块整合到一个平台中。

  浙江省水利厅。马林云厅长主持召开水利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水利数字化改革工作。数字流域任务推进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3.0版本功能迭代更新,优化防汛形势研判-风险上报等功能;开展数据统一、应用场景开发、台风形势研判开发等工作,谋划推动三维平台应用拓展。水利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任务上线运行新版在建工程移动看板功能;部署研究下阶段应用数据编码、功能优化、场景化开发等工作,研究在建项目度汛场景分析模型;落实在建项目统一编码体系和数据对接,持续推进与质量监督、质量检测平台深度融合;梳理并导入2021年纳入监管的项目清单,完善系统统计相关功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数字化应用任务持续推进水库、泵站、闸站、三级以上堤防、海塘等工程的复核与标绘工作。农村水电站管理数字化任务完成温州水电站生态流量视频数据在应用中的集成;持续根据地方意见完善应用,优化水电地图、视频、静态图像等界面功能;完成安全管理功能模块设计。一体化水利政务服务任务优化共享接口。

  福建省水利厅。水利工程视频监视任务一期开展验收准备工作;完成汛前站点及平台大检查,设备在线率提升至95%以上;继续推进与省级各部门的视频资源梳理和共享对接工作;依托智能AI视频算法中心,对水葫芦识别、水库泄洪识别、渔排养殖识别、水体颜色识别、水域岸线施工识别、船只识别算法进行优化提升,新增2000张训练素材,识别效果不断优化。水利综合监管任务以“水利一张图”建设为基础,继续优化完善现有河湖、水保、监管系统,新增河湖四乱卫星遥感应用、水保“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二期)、水利监管平台系统(二期)项目。

  广东省水利厅。智慧水利(北江芦苞试验段)任务基于智慧水文杆,融合北江芦苞段实时监测数据,构建了芦苞水利监测系统,全方位展示感知设备的监测数据,实现了自动分析水质情况、预警堤围安全等功能;制定 5G无人机远程遥控起飞和巡河的试验计划。互联网+水政执法任务持续收集数据、素材和训练模型,完善系统功能;自适应执法仪系统推广应用到江门市水利局;采砂船在线监管平台在开展采砂监控试运行,完成业务管理、后台管理、监控APP等的软件产品优化工作;基于采砂管理智能取证可视化平台,持续收集样本素材和模型训练工作,开始进行采砂船分类识别。互联网+智慧河长任务“广东智慧河长”服务项目(第三期)获批,投资约5400万元,目前正开展招投标事宜;开展电子公示牌功能升级。河流水资源动态管控任务开展水资源一体化智能监测设备关于5G通信稳定性和AI识别准确率的验证;开展数据治理和健全水量调度管理工作机制。BIM应用任务采集数据构建BIM模型;推进BIM+GIS工程辅助决策系统与业务数据挂接工作;打通各专业系统数据资源,开发完成BIM+GIS、720全景、监控视频等多系统融合应用的工程总览。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任务完成第二期遥感普查报告编制、8个重点监管项目总结报告编制、区域监管835个违法违规项目的查处整改、监管成果支撑省级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指标计算、大数据系统实现与水利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国家密码专用浏览器的县级用户试用等工作。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系统任务根据实际需求细化感知网硬件设备清单,准备设备采购前期工作;根据运行情况完善纳坝水库信息化系统、升级优化石朱桥水库信息化PC端系统及移动APP,搭建上水水库信息化系统框架。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互联网+城乡供水任务按照“统一规划、全域推进,县区主责、协同推行,企业运营、产业推动,融合创新、科技驱动”原则,协同推进示范省(区)建设;全区22县区正在全力推进示范省(区)建设前期工作,固原市西吉县、泾源县、原州区启动了特许经营主体招标工作;筹措资金100万元启动了彭阳县“互联网+城乡供水”节水范式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依托“互联网+城乡供水”水利厅会同银川市启动了数字治水产业培育工作;项目全面启动被列入2021年度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重点任务。

  宁波市水利局。智慧水利综合试点任务智慧水利一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并推广应用。动态洪水风险图应用任务优化洪水分析计算模块,在新建降雨方案界面增加典型历史降雨、机构数值预报降雨的雨量柱状图和降雨等值面,使用户直观了解典型历史降雨和未来降雨的时空分布情况。山洪灾害预报预警任务开展短信定向发送功能政务云环境调测优化。区域水利设施联合调度运行任务完成方案编制和调整。

  深圳市水务局。智慧水务任务围绕智慧水利感知对象、业务特点、管理模式,启动数据治理工作方案编制;围绕数据治理重点工作,持续优化深圳市水务信息化标准框架搭建及部分先行标准编制。智慧河流任务系统开发方面,对接统一门户完善用户信息及角色权限配置,对接融合通信平台,梳理会商流程,完成会商模块的原型设计;模型建设方面,完成深圳河湾流域洪涝模型积水过程线和闸泵工况数据接口开发,开展方案编制成果合理性检验工作,开展添加水库调度等要素的优化模型算法工作;知识图谱方面,深化监测数据聚合查询分析等应用场景,完成典型区域降雨场景图谱查询模块开发;道路积水大数据分析模型方面,完成模型主体开发并进行内部测试。水库智慧监管任务根据水库上线试运行使用情况持续进行系统优化;完成移动端巡检、应急管理、异常告警等页面开发;完成PC端划界确权、权限管理、行政监管等模块开发和优化;正在进行管理考核、隐患管理、报表通用化等模块开发和优化。智慧排水任务持续开展排水管网模型数据率定工作,不断优化模型;平台经试运行并通过验收,运行稳定。BIM应用任务平台建设持续开展以BIM技术为核心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系统开发,探索GIS+BIM在水库工程运行管理的试点应用;标准编制方面,根据意见征集情况修改完善《深圳市水务工程信息模型交付标准》等4项标准,其中交付标准正在推动地标立项工作;试点应用方面,积极开展全市水务工程BIM应用优秀案例征集工作。

  苏州市水务局。“智水苏州”共上线6个业务系统,分配426个账号,累计系统访问量3661次;收到各处室反馈意见50条,累计梳理意见132条,累计已处理109条。重点对水位、流量、水质等设备进行校准,开展太湖、阳澄湖地区蓝藻识别技术研究,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和视频智能分析等手段来提升蓝藻监测能力。目前,已完成太湖水源地监控点位的勘察。

  先行先试成效显现

  长江委。砂石采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开出第一张电子砂石采运管理单,标志电子砂石采运管理单已进入实用阶段。

  浙江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数字化应用新版在建工程移动看板上线进展概况、项目详情、监督检查等功能模块,满足监督检查工作的过程回溯、便捷高效、依法合规、数据互联共享等要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数字化应用结合天地图明确各个工程地理位置,为后续功能模块开发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广东省水利厅。智慧水利(北江芦苞试验段)任务通过建设一体化智慧水文杆,利用边缘计算能力及优化视频资源回传分析策略,大大减轻了设备端与云端的网络传输压力,降低将近70%的带宽负载。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任务,汇总分析监管项目总结报告,发现违规率较高的项目类型,为进一步优化监管项目类型、合理安排监督检查计划提供决策参考;监管系统功能优化,提升了监管工作效率和数据管理能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归纳提出的建设理念和模式已全面纳入全区顶层设计;目标任务成为全区城乡供水的基本建设要求;宁夏“互联网+农村供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已完成宁夏科技成果登记。

  宁波市水利局。宁波按照“看水一张网、治水一张图、管水一平台、兴水一盘棋”的总体要求,宁波智慧水利一期建设项目已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信息感知、业务协同,提升智慧分析能力,促进水利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深圳市水务局。智慧水务方面,“创新智慧水务建设机制体制”被列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生态领域改革事项,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高标准推动智慧水务建设,聚焦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创新,力争在智慧水务行业统筹、顶层规划、技术路线、规章制度、标准体系、流程重塑、工作模式、建设思路等形成一批具有先进性和推广性的方法论和实践案例等,在完成水利部统一部署的智慧水务先行先试任务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智慧水务改革创新任务。智慧排水方面,基本构建排水智能分析系统,初步实现对试点范围内的管网淤积、入渗入流、雨天溢流等问题及内涝趋势的分析和诊断,提高了排水管网运行问题判断、解决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BIM应用方面,在试点项目中探索技术与业务结合的管理模式创新,在北坑水库及其配套输水工程项目和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中引入BIM全过程咨询单位,为充分发挥BIM技术应用价值提供保障。目前,海堤工程BIM技术创新应用已获深圳市多家媒体报道。

  苏州市水务局。防汛排涝决策指挥业务系统本期录入防汛车辆保养记录5条,防汛车辆作业记录51条;系统提供水雨情简报服务31篇,防汛值班短信提醒服务72次。城市供排水业务系统本期录入供水填报数据929条,污水填报数据4709条。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