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引江河工程

【字体: 】   打印   2020-01-27 11:31   来源:第三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凤凰引江,泽善东方。泰州引江河工程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港城西路19号,基地占地8000亩,其中水域面积达3000多亩,占据基地全域面积的“半壁江山”。这里水域宽广,碧波荡漾;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工程宏伟,景观独特;文化丰富,底蕴深厚。

  泰州引江河工程已创建成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等,以大型现代水利工程为依托,辅之以文化、生态等要素,充分展示了水利枢纽工程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传播水情知识,增强节水、亲水、护水意识目的。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标志着泰州引江河工程实现了水情教育功能建设的全新跨越,拓展了工程在水情教育上的功能发挥,让泰州引江河工程成为高质量水情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今,或景观、或工程效益、或文化名片,走进这里的每一处水情教育展示场所,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水情教育气息。在这里,水情教育工作正在焕发出新的光彩,大中小学生、业内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专家纷至沓来,到泰州引江河来看风景,学水情,受教育蔚然成风。

  基地与省内外近30家大中小学校建立合作,根据区域水情特点,充分利用各类与水相关的纪念日、重要水事节点等,例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依托江河湖泊、水利工程、水源地、水利风景区等各种涉水载体,持续开展具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年均参观人次达20万,赢得社会高度评价。

  基地紧紧围绕“抓文化、促发展、树形象”的思路,以水情教育为切入点,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支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方向,突出“学”与“游”的有机结合,基地主题鲜明有特色,除生态河湖自然景观外,重点打造了船闸和泵站的科普展厅、基地内多个主题景区,通过静态、动态、互动体验设备设施的集中展示,研学极为方便。基地交通便利安全可靠,运行良好,服务优质,有常年面向中小学生、业内同仁及社会大众科普水利知识的宝贵经验。

  目前,泰州引江河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以亲水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养生、水情教育为一体的点、线、面全覆盖水情教育格局已初具规模。多角度、全方位传播和展示用水、知水、节水、爱水、护水、治水方式与理念深入人心。让水文化活泼起来、让水情教育灵动起来,充分发挥国家级水情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持续。受众在这里不仅领略到不同的水景效果愉悦身心,又潜移默化接受水情教育领悟“水魂”。

作者:  责编: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