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河(库)长制落实工作暨河库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8-07-13 18:2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11日,大连市河(库)长制落实工作暨河库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大连市总河(库)长谭作钧,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库)长谭成旭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副总河(库)长卢林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副总河(库)长郝明作全面推行河(库)长制工作报告。以本次会议为标志,大连市河长制工作由之前的“推进阶段”转入全面“实施阶段”。 

  谭作钧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河(库)长制,切实抓好河库污染治理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谭作钧强调,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提高污染治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坚决打赢河库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一要坚持重点突破,全面提高河流水质质量。加大污水排放治理力度,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强水质监测,抓好畜禽粪污处理,推广清洁生产技术,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探索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资源化利用和处理。二要突出源头治理,减少污染源的产生和排放。做好水资源开发保护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把生态红线作为产业规划布局的前置条件,以最严格的标准保护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水源涵养区、重要湿地等水生态。三要严格执法,维护河库良好水事秩序和健康生命。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严肃查处河库违法违规案件,强力推动问题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四要加强系统谋划,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坚持协同联动,实行区域共治,建立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污染防治协调工作体系,织牢织密织细推行河长制、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制度之网,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市场化多元化河库污染治理工作格局。 

  谭作钧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河(库)长制落实暨河库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落实主体责任,总河(库)长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河(库)长要及时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事项,各责任部门要细化工作措施。要强化督查考核,及时跟踪问效,对因失责、渎职等行为导致出现重大水污染事件和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抓好培训宣传,将河(库)长制工作列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全民爱水、护水、节水、惜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谭成旭强调,各地区要全面落实河(库)长制的部署要求,开展重污染河流治理,实施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按照“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对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形成生态景观河廊,建立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机制;加快实施精准治理,对登沙河实行限期达标。要消灭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对主城区6条已完成治理黑臭水体的检查及督查力度,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要实施渤海综合治理,重点整治普兰店湾等重点海湾污染,推进劣V类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推进海域和沿海地区生态健康养殖;实施船舶污染治理,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划定严格保护、限制开发、优化利用三类岸线,实行分类管理;编制大连市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对自然岸线整治修复不达标的地区实施用海项目限批制度。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强化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定期向社会公开县级及以上水源状况信息、净水厂水质状况信息及用户水龙头水质状况信息;集中解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问题,加强对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全过程管理,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清洁安全。 

  大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河(库)长、副总河(库)长,市河(库)长制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市县水利(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