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湖南局部干旱缓解 后期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字体:      】     打印     2018-08-08 16:4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湖南大部发生阵性降雨,晴热高温天气有所缓解,局部地区干旱缓解,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湘潭、衡阳、娄底等地大部以及长沙、株洲等地局部干旱仍然维持,并呈发展之势。 

  进入8月份以来,全省各地多有阵雨发生,局部大到暴雨,受降雨影响,长沙、岳阳、常德、怀化、永州、湘西州等地干旱有所缓解,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局地干旱仍维持,主要是株洲、湘潭、衡阳、娄底等地大部干旱仍缓慢发展。据8月6日统计,目前湖南全省仍有10个市州40个县市区201万亩农作物受旱,与7月30日比,受旱县市区减少16个,受旱面积减少46万亩。干旱主要集中在湘潭、湘乡、涟源、新化、衡阳、衡山、醴陵等县市。全省有85座小型水库干涸,660余座小型水库水位在死水位以下,209条溪河断流。全省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共蓄水114.67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6%,较7月底偏少0.49亿立方米。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湖南降雨总量与多年同期均值持平,但分布不均,中、北部地区降雨偏少,干旱有可能维持,其他地区降雨偏多,其中湘东南部分地区偏多2~3成,尤其是下半月台风影响湖南南部地区的可能性大。当前,既是“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局地短时强降雨时有发生,又是全省高温少雨期和生产生活用水高峰期,局部干旱维持并有发展趋势,防汛抗旱形势复杂。防汛方面,湘东南部分地区受局地短时强降雨及登陆台风影响,需防御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干旱方面,湘中一带干旱仍将持续发展,湘中偏北部分地区干旱有再度露头趋势。 

  对此,湖南省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台风、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局地强降雨的防范工作,严防旱涝急转。二是在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态用水。三是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蓄水保水。四是加强各类隐患点、危险区域、水利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以及各类渠道、管网的巡查,严防险情发生。五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及时收集掌握汛情、旱情、灾情和防汛抗旱行动情况,加强督促督导。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