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防指部署台风“山竹”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8-09-14 15:5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9月13日下午,湖南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台风“山竹”防御工作。会商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全面做好台风“山竹”的防御工作。

  今年以来和入汛以来全省累计降雨分别为958.5毫米、744.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分别偏少19.2%、18.3%。9月以来,全省累计降雨30.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23.5%。

  当前江河湖库水势平稳。湘水长沙站、湘潭站,资水桃江站、沅水桃源站、澧水石门站、洞庭湖区城陵矶站水位分别为29.85米、30.02米、32.03米、30.68米、50.78米、25.24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分别偏低0.18米、0.59米、2.74米、2.28米、0.35米、3.13米。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的中心9月13日上午8点钟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约11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5米/秒)。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15日凌晨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6日晚上在上述沿海登陆。受“山竹”外围云系影响,16~17日湘中以南地区局地有大到暴雨。其中:13~15日湘西北、湘东南局地阵雨,其他地区多云;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以南局地大到暴雨;17日湘南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

  根据当前的防汛抗旱形势,会商认为,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全面做好台风“山竹”的防御工作。一要引起高度重视。此次台风强度大、范围广,外围云系可能对湖南影响大,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台风防御。二要突出防御重点。各地特别是郴州、永州、邵阳、怀化、娄底、益阳要做好充分的防御应对准备。重点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水库山塘、矿山及尾矿库、中小学校等部位的防范,确保不死人、少死人,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三要科学调度水库。既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水库蓄水保水,增加水库蓄水量,同时也要科学调度,保证下游用水安全。四要加强水质监测。目前正值枯水期,水体自净能力下降,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各河流、湖区特别是湘水流域的水质监测,一旦发生水污染事件,要早发现早处置,努力降低社会影响。五要强化值班值守。各级防办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坚守值班岗位。国土、气象、水文等部门也要做好本行业值班值守和预测预报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协调。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