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巡查淮河入海水道和苏北灌溉总渠

【字体:      】     打印     2018-10-11 16: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巡查淮河入海水道和苏北灌溉总渠,并组织召开座谈会,部署推进两河治理与保护工作。 

  王燕文一行实地察看了淮安市清安河入河口、淮安区信达油脂厂污染整治、阜宁县普尔特猪场整治复耕、滨海县污水处理厂混合入河排污口等现场,并听取了淮安、盐城市级河长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王燕文肯定了两河保护与治理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河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两河沿线市县乡三级河长制方案均已出台,河流名录登记也顺利完成;各级河长积极履职,主动认河巡河,查找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治河护河方案;河湖治理初见成效,基本杜绝了新的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垦乱种等行为,河湖水质明显改善。 

  王燕文强调,要清醒看到两河治理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两河治理保护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和不同区域,涉及防洪、供水、航运、生态等多个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综合施策、整体推进;同时,两河治理战线长、范围广,疑难症结多、新老问题交织,解决起来必须动真碰硬、合力攻坚。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新期盼、更好发挥两河的经济社会效益、更好助力苏北全面小康建设的高度,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统筹做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解决生态环境透支问题,不断提高管护水平,真正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王燕文要求,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全力攻坚,全力破解两河治理中的突出矛盾问题。一要突出抓好河湖“三乱”整治。要认真落实《全省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开展大密度、高强度、集中式的“三乱”整治行动,坚决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二要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要夯实工作基础,找到污染成因,强力推进控源截污,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加强航运污染整治,坚持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水系循环、生态治理等多措并举,以源头治水保障“源头活水”。三要突出抓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设。要高度重视前期工作,力争尽快立项;要做好论证优化工作,解决耕地占补难题,提前做好工程开工准备。 

  王燕文强调,两河治理任务艰巨繁重,各级河长要把落实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来抓,强化使命担当,创新理念思路,积极履职尽责,切实提升两河治理工作成效。一要统筹协调配合,做到履职尽责到位。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好总牵头、总召集、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领导、充实力量、压实责任,切实提高流域综合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要强化问题意识,做到整改落实到位。要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中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治理一条、达标一条。三要树立鲜明导向,做到考核问责到位。要进一步健全考评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同时,创新督查手段,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约谈、通报、在媒体公开曝光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四要凝聚广泛共识,做到宣传引导到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对全面推行河长制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要建立河湖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接受社会监督;要发动群众参与,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陈杰主持座谈会。省国土资源厅、环保厅、农委、水利厅负责同志,淮安、盐城市两河市级河长参加巡河和会议。沿线县级河长参加会议。会议还审定了两河《一河一策行动计划》。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