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率先通过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本级工程竣工验收

【字体:      】     打印     2018-10-12 11:3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18年9月29日,江苏省水利厅主持召开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江苏部分)本级工程竣工验收会。会议组成了验收委员会,听取了江苏省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项目建设办公室有关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财务、应用和审计等方面的情况汇报,进行了质询。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江苏部分)通过本级工程竣工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竣工验收的本级工程项目,标志着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江苏部分)全面进入建设成果应用阶段,同时标志着全国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由项目实施为主的建设阶段进入以建设成果验收应用为主的验收阶段。 

  江苏省本级工程项目概况。2014年3月,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办公室以《关于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江苏省初步设计报告的审核意见》(办计〔2014〕7号)审核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江苏部分)初步设计报告,工程概算投资2344.81万元,其中中央投资725.20万元,地方投资1619.61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信息采集系统(水情、工情、旱情信息采集系统)、工程视频监控系统、防汛抗旱综合数据库、数据汇集平台及应用支撑平台、业务应用系统、应急移动指挥平台、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系统、系统集成与整合等八个部分。 

  项目建设的主要成功经验。江苏省水利厅领导高度重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江苏部分)项目建设,专题召开厅长办公会听取专题汇报并进行专项研究,将其列为省水利厅重点工作,成立项目建设专职机构,明确要求省防办会同省水文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同时,足额落实省级配套经费及时到位,满足项目建设需要。江苏省防办每月主任办公会将项目落实情况列为必议议题,要求江苏省项目办按照部项目办建设要求,明确目标,逐一落实,责任到人,切实抓好项目建设质量管理,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一是强化过程动态管理。根据项目建设总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抓好施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各项目间的衔接,做好设备检测和技术服务,把好复检、复测关,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阶段实现对质量目标的全过程检查和动态管理。二是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省项目办定期组织召开工程项目负责人和监理人员会议,对工程质量和进度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解决问题、组织方案审查及成果汇报,动态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三是及时召开阶段推进会。按照序时进度要求,采取倒逼机制,省项目办多次组织监理和各施工单位召开项目进展情况推进会,重点分析解决存在问题,推进项目实施。四是严格抽查抽检。采取随机方式,重点抓好设备的开箱检验、安装调试检验、试运行检验等各个关键环节,通过施工单位自检、监理人员检验、质监单位监督、运行管理检测以及三方测试,保证了工程施工质量。五是开展现场督察。省项目办协同监理、质监部门多次赴工情分中心、墒情、工程视频等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抽查检测,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六是采取驻场集中开发。各承建单位根据省项目办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在本地提供开发服务和技术支持,利于及时沟通和把控项目实施进度。七是推行过程质量第三方检测。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企业,对设备进行抽检,对系统软件进行功能、性能检测,确保项目质量。 

  系统建设成果的效益显著。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江苏部分)各项目分批建设,各合同工程经建设、施工、监理三方测试后即投入试运行,目前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为防汛防旱决策指挥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信息共享时效性进一步提升。通过配发的险情移动采集设备,在2016年抗御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和2018年连续台风过程中,无锡、镇江、常州、盐城等市均通过该系统与省市两级指挥中心进行现场视频采集和会商,使各级领导能够及时直观掌握现场情况和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工程视频监控的覆盖面直观性进一步增强。新增了水文站点视频监控,省级防汛防旱视频监控平台的改造实现了与水利部视频监控平台的对接。系统建设成果在2016年防御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和2017年长江干支流超警洪水中,为指挥中心提供了长江流域重要工程、太湖重要水文站点的现场图像,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防汛抗旱数据源进一步拓宽丰富。防汛抗旱综合数据库的建设,为各类基础信息提供了标准化的数据存储,为各业务系统提供统一数据访问服务,提升了数据共享水平。通过该系统的建设,整合了数据资源,有效地管理了各种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信息资源,实现了数据、文档、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内容的关联,为防汛抗旱决策指挥提供了信息支撑。四是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数据汇集平台集成了洪涝旱情、实时工险情、防汛物资等七大类信息的上报、审核、汇总,实现了数据从县-地市-省-流域-水利部的统一汇聚,提高了数据的一致性和可靠性;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集成现有的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大大减少了各类防汛防旱业务应用系统的各种跳转登陆,提供统一门户,减少了各类业务应用系统的开发成本;洪灾评估、抗旱业务、综合信息等业务应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以来,进一步提升了专项业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了省市两级防汛指挥机构信息化水平和应急处置响应效率。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