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引滦向北大港水库调水全面启动

【字体:      】     打印     2018-10-15 15:3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11日8时,随于桥水库开闸放水,天津市引滦向北大港水库调水工作全面启动,引滦水将沿着“引滦明渠-新引河-北运河-子牙河-黑龙港河-港团河-青年渠-北大港水库”的路线,途径200余公里,自北向南调入北大港水库,计划为水库调水3~5亿立方米,调水过程将持续到明年5月,届时不但可提升天津市水资源保障能力,还将有效改善天津市南部地区水环境质量。 

  北大港水库是天津市城市供水重要水源地,同时作为天津市四大湿地之一北大港湿地的核心区,也发挥着涵养水源的重要生态功能。2011年以后,限于水源条件,北大港水库蓄水量大幅度减少,水库功能和效益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影响了库区、外围湿地及周边河道水环境质量。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天津市已形成引江、引滦双水源保障体系,水源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北大港水库建设和北大港湿地生态保护的要求,进一步为天津市储备战略水源,恢复并提高北大港水库供水和生态功能,天津市水务部门经过精心谋划,确定利用今冬明春引滦水质持续稳定的有利时机,对北大港水库实施调水,为天津市储备战略水源,确保水库供水和生态功能正常发挥,兼顾改善南部地区水环境质量。 

  为确保调水过程顺利,市水务部门着力采取了3项保障举措。一是提前清理水库。静海区、滨海新区及北大港水库管理部门已提前完成输水河道及北大港水库内苇草和玉米秸秆清理工作,防止植物浸水腐烂对水质造成影响,确保输水畅通。二是强化水源调度。至9月27日,引滦工程上游潘家口大黑汀水库总蓄水量23亿立方米,于桥水库蓄水量3.93亿立方米,引滦原水储备充足。输水河道沿线各级河道管理部门合理调控管理相关闸涵泵站,确保输水工程安全运行,同时针对冰期输水特点,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确保输水过程顺畅。三是加强管水护水。天津市水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输水过程水质、水温、流速等数据的监测,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调度及管理措施。沿线各区及河道水库管理部门将持续做好河道沿线及水库的巡视检查,严防水质污染。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