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召开水利改革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字体:      】     打印     2018-11-13 15:0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8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新闻发布会,邀请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振全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詹晓安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水利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上下坚持治水兴湘,锐意改革,大干水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不断夯实农村水利,努力扩展城市水利,更加注重生态水利,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他从五个方面列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水利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是水利投入大幅增加,水资源调配能力显著提高。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设,洞庭湖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四水流域治理步伐逐渐加快。近20年全省共完成水利总投资2489亿元,仅2017年全省投资368亿元,是1998年的8.5倍。二是防灾减灾体系日趋完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近十年全省洪旱灾害损失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年均因灾死亡人数从415人下降到36人,洪涝灾害年均损失率从8.56%下降到0.72%,干旱灾害年均损失率从1.46%下降到0.16%。三是民生水利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累计解决了35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十三五”以来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051万人。有效灌溉面积达472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6%,夯实了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基础。在精准扶贫道路上,已累计安排中央水利投资77.53亿元,建成了一大批水利工程,助推了农业农村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四是流域水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现在与20年前相比,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从1132.5立方米减少到96.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360立方米减少到67.5立方米。水利工程在保障农业生产连年丰收的同时,农业用水量不增反降,亩均用水量由621立方米下降到524立方米。全省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河长占比由1997年的70.4%提高到98.8%。五是改革创新步伐持续加快,水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特别是牢牢把握2011年湖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的水利改革综合试点省的契机,推进各项水利改革任务223项,努力破解水利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增强水利发展动力。 

  詹晓安表示,治水事业永无止境。下阶段,全省水利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湖南时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治水方针,突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将水利改革进行到底,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守护好一江碧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发布会上,詹晓安就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在农村饮用水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洞庭湖治理取得的成就和下阶段的治理措施,张振全就全省在实施“科技兴水”,大力推动水利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分别回答媒体提问。中央广播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经济时报、大公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红网、新浪网等20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