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举办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

【字体:      】     打印     2018-12-12 18:1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近日湖北省水利厅在潜江市举办了2018年度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班。培训班重点宣贯了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及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改革工作思路,解读了《安全生产法》《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及水利安全生产现场监管要点,讲解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点内容,交流、部署了水利安全监管工作。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俊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唐俊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树牢“三种意识”、明确“四个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树牢“三种意识”,一是自觉对标对表树牢政治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贯彻到水利工作中;二是保持清醒头脑树牢危机意识,以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三是强化履职担当树牢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明确“四个重点”,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协调好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通过齐抓共管、系统发力,形成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合力;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履行好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直接监管责任,配合落实好安全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责任,协调水利工程和项目所在地政府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既要加强在各级主管部门安全监管岗位履职人员的能力建设,又要加强基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岗位操作人员素质教育;四是进一步落实基础保障,在安全保障经费投入、宣传教育培训和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 

  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切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突出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要针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切实加强火灾防控,重点抓好对宾馆、学校、施工工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的火灾恶性事故;二是切实加强在建工程监管,要建立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定期安全巡查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定期巡查等方式,深入现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消除隐患,留下痕迹,确保实效;三是切实推进标准化创建,进一步明确达标方向和重点,继续开展示范试点,做到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切实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五是切实提升管理水平,通过抓制度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促进安全管理程序化、标准化。 

  培训班由省水利厅主办,省田关水利工程管理处承办,邀请了淮河水利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知名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水利厅直属各单位分管领导、全省各市(州)水利(水务)局、安全监管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安全监管技术骨干约140多人参加了培训。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