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积极迎战湘江春汛

【字体:      】     打印     2019-03-14 19:1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期,湖南省南部持续发生强降雨,湘江中上游发生1959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湖南各级水利部门坚守一线,提前预警预报,科学精准调度,成功迎战今年湘江流域罕见春汛。

  此次湘江春汛,发生时间早、降雨强度大、洪水来势猛。3月4日至5日,全省平均降雨47毫米,其中永州、郴州平均降雨分别达91、86毫米,江华县小圩镇深冲水库累计降雨达237.5毫米。湘江干流老埠头站洪峰水位103.92米,超警戒水位0.92米,为1959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高水位,比1998年3月7日103.81米高0.11米;潇水、舂陵水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1米左右。涔天河、双牌、欧阳海水库发生建库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入库洪水。全省有2座大型水库、5座中型水库、43座小型水库先后泄洪。

  汛情就是命令。湖南各级水利部门紧急动员、闻汛而动,全力迎战今年湘江首个洪峰。一是提前预警预报。省水利厅提前发出水旱灾害防御预警,告知做好强降雨和河流涨水各项防范工作;降雨发生后,各级水文部门先后发出发布8次洪水预警、4站次洪水预报、14次水情快报,为防汛抗洪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加强值班值守。永州、郴州、衡阳等市县水利部门提前开始24小时防汛值班,各类水利工程防守人员及时到岗到位巡查值守。三是科学精准调度。双牌、欧阳海水库入库洪峰分别达到4400秒立米、2100秒立米,均为建库以来同期最大洪水。在前期持续降雨、库水位偏高的不利情况下,省水利厅强化监测预报,科学分析研判,精准调度双牌、欧阳海水库调蓄洪水,即确保了工程和库区的防汛安全又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据水文部门测算,双牌、欧阳海水库分别为下游削峰200、300秒立米,与湘江干流洪水错峰时间2—4小时。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