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显身手 柘溪水库发挥重要防洪作用

【字体:      】     打印     2019-07-13 15:5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上旬,资水流域发生暴雨洪水,在水利部和长江委指导下,湖南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柘溪水库,有效发挥了水库防洪减灾作用。 

  7月6日至7月8日,洞庭湖水系资水发生强降雨,累计降雨量132mm。受强降雨影响,资水上中游全线超警,上游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为做好此次洪水过程应对工作,湖南省水利厅抓住降雨间歇期,调度柘溪水库实施提前预泄腾库,有效降低库水位5.5米左右(低于汛限水位约7.6米)。调蓄洪水过程中,将最大入库流量10600立方米每秒消减为5100立方米每秒出库,削峰率50%,最大拦洪量12亿立方米,有效控制了资水控制站桃江(二)站水位不超警戒水位。 

  根据还原计算,若本次洪水期间柘溪水库不拦蓄,资水控制站桃江(二)站洪峰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1.5米。若柘溪水库不提前预泄,库水位自汛限水位起调,控制柘溪水库最大出库5100立方米每秒出库,则柘溪水库水位将突破正常高水位169米。 

  本次洪水过程,湖南省水利厅调度柘溪水库通过预泄降低了起调水位、洪水过程中拦洪错峰等科学调度措施,有效降低桃江(二)站洪峰水位5m左右,不仅避免了水库下游河段水位超保证水位,还避免了水库下游河段超警戒水位,显著减轻了资水下游防洪压力,防洪效益显著。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