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级水利部门为抗洪抢险做好技术支撑

【字体:      】     打印     2019-07-19 17:5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6日开始,湖南全省骤降暴雨,湘江干流全线、资水干流上中游河段超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保证水位。湘江支流洣水、渌水等河流洪水在干流遭遇,部分站点水位超历史,多地水库、堤防在高洪的冲刷侵蚀下,工况突变,险象环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是防汛抗旱工作的主要目标,及时处置险情是关键。全省水利部门紧急动员,各路专家奔赴一线,为防汛抢险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发挥抗洪抢险的关键作用。 

  临危受命,良策尽出解难题。应急抢险技术支撑是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的主要职责,湖南水利人将使命职责铭刻于心,落实于行。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段湘江干堤,10日清晨发生溃口,溃口宽度近30米,一度威胁到不远处的京广铁路,情况十分紧急。湖南省水利厅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和当地专家充分讨论,考虑到溃口处交通不便,果断提出用自卸船在垸内侧抛砂石、临河侧用袋装砂石堵口的抢险建议方案,现场指挥部研究同意马上实施。随后,专家组又参与了现场实施指导。经过近2天的努力,溃口终于在12日凌晨合拢。专家组顾不上连日抢险的疲惫,又立即参与研究淹没区排水方案,险情得到妥善处置后才撤回。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抢险专家更是现场指挥调度人员的智囊团和主心骨。“有你们专家组在,我们就放心了”,在新化县城西防洪堤管涌群处置现场,地方政府负责同志感触很深。9日下午,新化县城西垸大堤出现管涌群,水文部门预报该处10日凌晨将迎来超警戒水位4米的洪峰,情况十分危急,管涌处置迫在眉睫。省水利厅专家组在当晚紧急赶赴现场,途中通过电话和视频与先行到达的市县水利专家讨论了初步处置方案。凌晨1点抵达现场后,立即查看险情并会同市县专家讨论抢险方案。经反复比对,决定在原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并和市县专家一道在现场指导施工。经过近3个小时的抢险施工,险情终于在凌晨5点得到有效控制。 

  枕戈待旦,有令必达显担当。“水旱灾害防御是当前全系统的首要任务,必须无条件服从并服务于这项工作”,省水利厅党组9日对厅系统进一步动员。看似简单的工作安排背后,却是省水利厅多年来践行初心使命的最佳注解。自6日强降雨以来,省水利厅已派出专家组14批34人次,指导地方处置较大险情21起。“看到厅里的号召,我们取消了周末的外出安排,随时准备接受调遣”,厅里几位年轻的专家助理随时准备冲锋上阵。尽管他们在水利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深知责任所在,对水利传承下来的抗洪精神也有新的理解。实际上,这次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险情又多发生在周末和深夜,在外派的专家组中有9批都是在周末或当晚冒雨赶赴现场的。 

  湘江堤防曹家湖段地处衡山县长江镇新源村委会主任开保护圈左岸,株洲航电枢纽库区内。该堤段10日凌晨1时发生决口,决口宽度达15米,淹没附近新源、胜利2村,情况十分危急。险情发生后,省水利厅正在株洲指导抢险的两位专家,顾不上通宵未休的疲惫,立即驱车赶赴衡山县查看险情,与当地市县政府商讨抢险方案。专家组根据险情发展,提出抢抓降雨短暂间歇期水位下降的契机,对决口进行围堰,重新填筑堤防。当地指挥部组织经过2天的抢筑,决口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未雨绸缪,精英集结践初心。早在汛期之初,省水利厅就着手谋划筹建防汛抢险技术支撑专家组。按照厅党组的安排,省水利系统迅速集结118位专家,近乎涵盖水利全部专业,并健全和完善专家派出机制、工作规程,建立专家联络平台,加强对专家团队的组织协调和沟通。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总院第一时间组建15组共45人的专家团队,24小时待命,并建立了强大的抢险智囊团在后方支持。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服从防汛大局,派出多批专家支援。全省各地水利部门按照省水利厅统一安排,组建完成了防汛抢险专家支撑团队。 

  关键时刻挺得住,紧急关头豁得出。水利技术支撑专家作为抗洪抢险指挥决策者的参谋和智囊,是奔走在前方的“急先锋”,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应有的担当,在暴雨洪水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