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供水 江西水务在行动

【字体:      】     打印     2019-11-26 17:2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七月下旬以来,江西省持续干旱,降水总量较往年偏少六到七成,全省平均降雨量不到百毫米,排历史同期倒数第一,蒸发总量是降雨量的近四倍。 

  赣南地区的龙南县,是江西省受干旱影响最严重的县之一。石峡山水库是龙南润泉水厂的水源,随着水库水位下降,10月22日起,水厂已不能正常供水。龙南润泉根据水库剩余水量、气象预报和居民用水习惯等信息,决定每天下午5:00到晚上11:00供水,以保证一定时期内供水可持续。为彻底解决水源水量不足的问题,龙南润泉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一周左右时间即建成了2.3万吨/日的补充水源应急取水工程,恢复了城乡居民全天候供水。 

  鄱阳湖南面的赣江南昌段,汛期留在新建区生米水厂取水建筑物上的高水位印记还清晰可见,现在却因水位过低,取水管外露,无法正常取水。10月10日,江西水务组织技术专家现场勘察,研究生米水厂应急取水方案,最终确定采取新建临时原水管,结合浮桶潜水泵取水的方式,彻底解决因水位影响取水的问题。经3天奋战,应急取水项目于10月13日完成,运行正常,实现了生米水厂不间断供水,保障了3万多农村居民用水安全。 

  江西水务有45家供水子公司,负责45个县(市、区)的供水服务,供水覆盖城乡居民2000万人,其中农村居民800万人。在本次旱灾中,部分水厂水源水位创新低,导致取水困难,严重影响供水安全。为打赢抗旱保供水这场遭遇战、攻坚战,江西水务提前研判、主动出击,通过采取应急工程建设、城乡水厂联网、新增一体机等临时制水配水设施、加强调度管理等措施,保障了供水范围内城乡居民的用水安全。目前,江西水务在抗旱保供水过程中取得阶段性胜利,展示了大型企业抵御自然灾害抗风险的能力。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