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就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典型发言

【字体:      】     打印     2020-01-14 08:0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全国水利工作会议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1月9日下午,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在主会场作了题为《适应新形势 把握总基调 夺取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胜利》的典型发言。

  罗小云指出,2019年,江西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衡,较常年提前28天进入汛期,前期强降雨集中,6月至7月中旬降雨量居历史同期第二位,44条河流178站次发生超警戒洪水。后期发生严重干旱,7月下旬以来降雨量列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位。在水利大力支持指导下,江西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水库无一垮坝、重点圩堤无一溃决”,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胜利。因在应对洪涝灾害工作和水利建设方面的突出成绩,省水利厅获得江西省政府及时奖励集体三等奖。

  罗小云指出,江西水利门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强化协同配合,探索过渡期有效运行机制。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与应急门联合工作,强化协同配合。强化防汛应对,把洪涝灾害防御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汛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五个责任人”,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巡堤查险,把防汛工作作为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强化工程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与江河安澜。加强汛限水位监管,组织18个暗访组对小型水库安全度汛进行督查。科学调度省调水库180余次拦洪削峰错峰。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水利对江西水工程调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化提前转移,创新群众转移避险机制。先后50余次向降雨较大县(区)下发提前转移准备通知,提出“四个明确”要求。94个有山洪防治任务的县级水利门共转移群众82万人,减少受灾人口284万人,防汛减灾经济效益112亿元。强化防旱抗旱,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指导沿江滨湖地区引水约1亿立方米,安排水库合理增加蓄水,精细调度万安、峡江、柘林等水利工程,推进《江西省城市和农村应急供水解决方案》各项应急措施有序实施,解决86万群众饮水困难,减少粮食损失25亿元,实现了李克强总理在江西要求的“把旱情带来的损失力争降到最低”目标。

  罗小云表示,下一步,江西水利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鄂竟平长讲话要求,践行防灾减灾新理念,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健全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以水库防洪风险隐患分级管理为抓手,坚守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积极推进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