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村饮水安全进入决战阶段:18个专班驻县进村帮扶抓整改

【字体:      】     打印     2020-04-03 14:2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3月28日,贵州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决战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了前段时间挂牌督战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下一步挂牌督战决战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负责威宁、纳雍、榕江、从江、晴隆、紫云、沿河、望谟、赫章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以及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织金县、水城县、七星关区(下称“9+3”县区)的12个督战队汇报了工作情况,4个重点县作了交流发言,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春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各督战工作队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开到9个市(州)、66个贫困县(区)和福泉市、开阳县。

  会议指出,今年1月中旬,贵州省启动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各地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期间“人最多、水最少、需求大、要求高”的有利时机,克服疫情影响,按时完成了第一阶段摸排任务。3月以来,省水利厅以“9+3”县区为重点,组建13支督战队(1支巡回督战队)近600人,由厅级领导带队对“9+3”县(区)304个乡(镇)4071个村6604个项目开展问题排查,进一步摸清了底数,找准了问题,明晰了路径。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6日下达了“6月底前完成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的总攻令,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密集召开会议部署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彰显了农村饮水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如期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任务,这是一项事关大局的决战行动,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是检验使命担当的能力大考,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打赢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歼灭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农村饮水安全最后决战面临的都是“硬骨头”,省水利厅组建18个工作队下沉一线帮助排查问题、督促整改问题,紧盯“9+3”县区这些“关键点”,排雷20个有贫困人口的县区,巩固覆盖其它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清零的县区,深挖细查,精准打击,逐个整改,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扫尾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要围绕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和工程管护,严格按照“五个坚持”深入推进问题排查和整改。一是坚持“六见”要求抓工作,按照见人、见事、见时间、见责任、见终端、见成效“六见”要求,逐县逐村逐户抓细抓实抓到位。二是坚持一个标准查问题,统一按照规定的“四项指标”查问题、抓整改,不降低标准,不吊高胃口。三是坚持查改结合抓销号,抓住3月底至4月初的“窗口期”,主动暴露问题,对症下药,不等不靠,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四是坚持专班包片盯到底,下沉一线的18个工作队,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销号不收队。五是坚持底线思维保稳定,牢牢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防御、债务风险、行业安全等领域底线,为饮水安全决战决胜营造良好环境。

  严格按照“八个必须”开展工作:一是必须建好台账,充分运用前期摸排核查成果,梳理清单,摸清问题底数,建立整改台账。二是必须落实“一县一案”、“一村一策”,各县区结合存在的问题,制订县级整改方案、村级整改对策,逐村评估,逐村销号。三是必须制订应急预案,针对季节性缺水、分散式供水地区可能遇到的极端干旱天气,修建应急供水点,配备应急供水车,制订应急供水方案,保证群众不缺水、不断水。四是必须保证水质安全,集中式供水工程、分散式屋面集雨水窖的消毒设施要应配尽配,确保水质过关;同时,要引导群众转变饮水习惯,喝煮沸的水、烧开的水,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五是必须张贴饮水安全明白卡,制订“一户一卡”送达农户,让群众知晓饮水安全政策标准、分时分片供水时间、维修管护等相关信息。六是必须推行计价计量用水,因地制宜建立水价机制,推行计价计量用水,杜绝大锅水、福利水,引导群众树立水商品意识、节水护水意识。七是必须落实“三个责任”,严格落实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八是必须落实“三项制度”,健全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落实运行管理经费,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有主体、运行有经费、责任有落实、效益长发挥。

  会议强调,地方党委、政府是农村饮水安全的主体责任,要扛起责任、主动担当、统筹推进,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决战。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指挥,集中优势兵力大决战。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真挚的为民情怀,拿出过硬的工作作风,冲锋在前,苦干实干,在决战中锤炼本领,在大考中体现价值。

  会议号召,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决战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已经吹响,各级要集中优势兵力,整合各方资源,冲刺九十天,奋战三个月,确保4月份全面整改,5月份全面销号,6月份全面完成扫尾任务。要坚定铁一般的信念、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上下齐心,左右协力,咬定问题不放松,不夺全胜不收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打赢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歼灭战,为历史性地解决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撕掉贫困标签提供强有力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