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利厅“‘五型’政府机关建设看水利”典型推荐活动第一期正式启幕

【字体:      】     打印     2020-07-31 10:3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江西省水利厅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变压力为动力,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切实落实“六保”任务,以“2020年‘五型’政府机关建设看水利”典型推荐系列活动为抓手,积极打造“五型”政府机关(单位),为推动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水利引擎。 

  真抓实干成效显著。江西荣获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国家考核优秀等次,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财政部商水利部,下发《关于下达2020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0〕25号),下达江西省“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激励资金”5000万元。财政部文件还同时下达江西河长制湖长制考核激励4000万元。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其中对包括江西省宜春市在内的全国20个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市、县(区)给予激励。 

  根据工作安排,第一期“五型”政府机关(单位)建设看水利典型推荐活动推荐江西省水利厅规计处、政法处、建管处和江西省河道湖泊管理局,紧扣“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不断强化“五型”政府机关(单位)建设。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建设忠诚型政府机关(单位)。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采取“党建+”模式,做实水利精准扶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贯穿和体现在水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强化水利科技,建设创新型政府机关(单位)。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基地,创建了1支省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2个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创新基地、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以来,立项水利科技项目460项,争取国家、部省级科技项目127项,获得国家专利46项,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等各级各类奖项共150余项。 

  保基本民生,建设担当型政府机关(单位)。当前,正值汛期,江西省水利厅坚守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切实做好巡堤查险排险工作,抓好排涝减灾工作,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共紧急转移安置70.2万人,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上半年,江西省累计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221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7亿元,省级资金36亿元,地方及其他资金128亿元。加强水利融资,江西省有65个水利项目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9.6亿元。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0亿元。今年上半年,江西省24个国定贫困县共落实水利投资45.27亿元。组建3个督战组,赴25个贫困县及重点督战地区开展挂牌督战,全面摸排收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梳理汇总全省类似问题,建立举一反三台账抓整改。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整改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保市场主体,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单位)。加快推进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水利工程预算执行工作的通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江西省水利系统统一行政权力清单(初稿)》。编制完成《江西省水利非重大工程审批流程图》。对跨行政区域的边界河道修建水工程以及河道整治工程的许可及乙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格认定实行承诺制审批。依托“赣服通”3.0版升级建设,完成采砂许可证、取水许可证等以及水库水位、河道水情、雨量等数据的实时更新及查询,将取水许可、取水计划调整和审批、全省整修长江堤防进行吹填固基或者整治长江河道采砂审查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掌上办理”。采取“网上办”“预约办”等模式,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避免人员聚集。截至6月中旬,办件量超过去年同期办件数。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过硬型政府机关(单位)。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一方面,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开工复工。宜春四方井、鹰潭花桥、景德镇水利枢纽等9座重点工程全部复工;其他708座在建水利工程,已复工701座,复工率99%。35座已完工大中型病险水闸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54485处水毁水利工程全面完成修复任务。另一方面,水利项目前期提速,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等5个项目列入全国近三年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鄱阳湖水利枢纽正在积极推进项目环评及相关可研前置要件报批工作。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报告取得水利部水规总院咨询意见、通过了联合审查,已正式报送省政府待批复。进一步强化砂石资源管理。厅领导带队暗访督导,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统计”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江西省河道采砂可采区开工187个,日产能达31万吨,日产能达到去年同期平均水平。针对砂石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探索提出合理调整年度采砂计划、保留区转可采区、应急开采等系列举措,可增加采量约5000万吨。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