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奉化区打造“水陆空”全天候“数字治水”管理链条

【字体:      】     打印     2020-09-15 17:0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着力破解“治反复、反复治”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宁波市奉化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建设“数字河道”、搭建“数字管网”,强化“数字监控”为载体,打造“水陆空”全天候“数字治水”管理链条。 

  一、打造“数字化河道”,实现全天候监测。为了适应当前水环境管理与决策的需求,奉化区着手筹建水质监测系统——物联网水环境在线综合监测项目。通过固定式水质监测点+传感器探头部署方式,对奉化区33条河道实时监测水质的各项指标参数,从而实现全天候智慧监管。

  二、搭建“信息化管网”,实现全方位管理。通过GIS、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奉化区现有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污水泵站、农污处理等设施,实现对排水的“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数字化管理。

  三、添置“智能化设备”,实现无障碍运维。采购可实现人工遥控,GPS自动导航的全自动河道保洁巡航无人船、无人机等智能化设备,利用无人机三维成像功能,使得巡察河道工作视野全方位、无死角,更加广阔,弥补了传统巡河、治水的短板。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