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利厅赴雅安乐山宜宾调研指导“8.11、8.18”特大暴雨洪灾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9-17 14:3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加快推进“8.11、8.18”特大暴雨洪灾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向家坝灌区一期一步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农村水利专题调研,近日,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先后赴雅安、乐山、宜宾等市,进一步了解核查灾情,指导水利灾后恢复重建,提出重点项目建设要求,摸清“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底数。 

  调研组一行首先赶赴雅安市,在实地查看调研宝兴县蜂桶寨乡青衣江干流灾情、雨城区多营水文站、陆家坝堤防灾损情况及大兴电站下游堤防水毁情况,现场听取雅安市“8·11”“8·13”暴雨洪灾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对雅安市快速反应、科学研判、及时预警、提前转移,有效应对多场暴雨洪灾采取的各项措施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雅安市相关部门:一要坚持生命至上。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对雅安暴雨洪灾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紧绷防汛思想弦。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三要科学谋划重建。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做好灾情普查、灾损认定和统计上报,在着力抓好现阶段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做好水利灾后恢复重建。 

  调研组一行先后对乐山市夹江县千佛岩电站副坝溃口、甘江镇小中坝河堤、乐山高新区安谷镇金灯村老江坝河堤、五通桥区冠英镇桃咡河堤、犍为县东门河堤水毁及灾后恢复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实地察看现场及听取相关汇报后,调研组对乐山市抗击“8.18”特大洪灾采取的应对措施和灾后恢复速度表示肯定。并强调,要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河道防洪堤薄弱环节要及时进行加固,尤其是被洪水损毁的防洪堤要抓紧修复。要继续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靠前指挥,果断安全转移群众,绝不能心存侥幸。省市水利设计研究院要统筹安排,及时组织专家为灾区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帮助灾区水利工程应急除险和恢复重建。同时,要进一步强化部署后续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始终树牢战时意识、保持战时状态。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四川省水利厅前期派出5个工作组对五大经济区8个市(州)、11个县(市、区)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一行还深入犍为县清溪镇灌引村,进组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等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情况,对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强调,农村水利工作要重点解决好机制问题,做好分级管理,切实推动基层水利机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让基层水利服务更加精准,真正发挥整体效应。同时,要聚焦保障粮食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工程安全和产业发展等核心目标任务,围绕谋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切实做好“强监管、优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好“两项改革”政策红利,充分发挥好水利部门的技术优势和乡(镇)动员能力强的融合优势,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此后,调研组一行重点调研了宜宾市洪涝灾害和重点水利项目推进情况。在叙州区泥溪车渡码头、泥溪镇嘉岷堤防工程、翠屏区象鼻社区、翠屏区菜坝镇等地,调研组一行看现场、听汇报,详细了解了泥溪镇嘉定社区、新开坝防洪堤受灾情况,泥溪镇嘉岷堤防工程水毁受灾情况,向家坝灌区龙洞岩隧洞3#支洞建设情况,菜坝镇低洼地带及洲坝情况。调研组对宜宾市有效应对洪涝灾害、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宜宾市:要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后续工作,切实抓好灾损工程专业技术鉴定,找准问题关键,对照设计标准和相关要求对症下药;要帮助受灾地区抓紧水利工程应急除险和修复重建,推进受损田地恢复生产;要始终把施工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严格按照相关生产规范,加快推进向家坝灌区龙洞岩隧洞3#支洞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切实造福于民、造福于子孙后代。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