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水利厅发挥专业优势迎战洪水已派出43个工作组和专家组

【字体:      】     打印     2020-09-22 17:1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8月底到9月上旬,三个台风在半个月内相继给黑龙江省带来强降雨过程,而且“叠加效应”明显,全省先后有41条河流65个站点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10条河流11个站点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在迎战洪水过程中,省水利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先后派出43个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一线协助并指导地方政府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专家组是两位来自省水利设计院的专家,9月12日中午赶到大庆市后,立即前往肇兰新河参加现场巡查。当时青肯泡滞洪区水位超设计洪水位38cm,超校核水位14cm,滞洪区汇水基本达80%左右,跌马场下游河段脱坡较为严重。专家组始终与当地部门一起巡查、研究。9月14日,青肯泡库区水位较前日上涨4cm,同时东湖水库及幸福排干仍在进行汇水,经过计算分析并与当地部门协商,专家组认为泄量在下游承受能力范围内,适当加大泄量是最为合理的方案,将泄量由23m3/s调整为35m3/s;9月16日,再次将泄量由35m3/s调整至45m3/s,并建议对下游河道情况及大坝情况继续进行严密巡视,及时反馈现场情况,而后根据实际情况再逐步调整运行调度方案。9月18日,松花江洪峰流量即将达到下游肇源县,经过查看现场情况,专家组建议,古恰闸及上游库里泡、中内泡、北二十里泡及王花泡泄洪闸均需进行相应关闭,防止江水倒灌,同时对各库区及安肇新河情况进行严密巡视,并做好抢险准备,等松花江水位回落,待情况允许时及时调整泄洪闸泄流。目前,洪峰已经顺利通过肇源县境内。 

  黑龙江抚远段是全省防汛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协助当地政府做好防汛工作,省水利厅于9月12日向抚远市派出第一个专家组。省防指于年9月18日20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超警江河和超汛限水库防范的紧急通知》。18日上午,省水利厅前期派出的2个工作组、17个专家组继续协助指导各地方开展洪水防御工作。19日,水利厅派出的第二个专家组到达抚远市,协助指导开展黑龙江的防汛抗洪工作,组织召开了黑龙江抚远段防汛工作协调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和指导意见。 

  截至9月22日,省水利厅还有6个专家组、1个工作组共计15人在肇源县、泰来县、佳木斯市、抚远市等地指导防汛工作,其中抚远市有3个专家组、1个工作组共计9人。9月21日,省内各专家组和工作组现场查看了松干、黑干、嫩干以及黑瞎子防洪工程洪水防御情况。驻守抚远市的专家组,实地查看黑瞎子岛7处围堰和堤防,针对发现的围堰下游马道局部散浸等问题,及时与参建单位现场分析,提出处置方案和处理意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度汛隐患。 

  专家组和工作组建议地方政府,要加强堤防巡查,特别是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堤防附近洼地、水塘等易出险地区,要加强巡查力量,扩大巡查范围;要提高警惕,在重要堤防和险工弱段处前置抢险物资,做到未雨绸缪。 

  按照厅党组“洪水不退,专家不撤”的要求,各地专家组和工作组将继续协助地方政府做好防汛工作。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