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提前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

【字体:      】     打印     2020-10-26 18:0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自2018年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宁波市各区县(市)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打响了农村饮用水攻坚战,让50余万农村人口实现了从“喝上水”到“喝好水”的转变。截至今年9月底,宁波市已累计完成52.16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达标提标任务,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省定标准达标率100%、农村供水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覆盖率100%。 

  一、探索创新实现城乡同质供水。在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宁波市鄞州区、奉化区、海曙区、宁海县、余姚市等地克服地处水系末端,村级水站水源单一、制水工艺简单、日常管理粗放、消毒影响口感等实际困难,着力解决村级水站供水人口的供水保证率和水质问题,在扩大乡镇水厂对农村人口供水覆盖的同时,加强村级水站的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将“一般有水喝”提升到“一直喝好水”。鄞州区通过探索建立村级水站多水源联网联调供水模式,让水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奉化区对水站配备余氯、浊度等自动化监测系统,24小时在线监测水站设备运行情况,同时确保出水水质满足106项指标要求;宁海县建设了多个无菌检测室,水站的进出厂水增加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余氯等农村饮用水指标的日常检测。宁波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已经达到93.5%。 

  二、勠力同心让农村群众喝好水。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宁波市各级水利部门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顶住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努力实现让农村群众有水喝、喝好水的目标。早在1月7日,宁波市就召开了全市农饮水达标提标工作现场会,通报2019年工作进展,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工程存在进度滞后现象,宁波市水利局加强检查、督导与协调,帮助各区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该局采用电话抽查、现场检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农饮水工程监管。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山区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用水安全,广大建设者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宁海县创新推行了“1+1”捆绑建管模式,通过将2019年项目与2020年项目相结合,将乡镇积极性最高、条件最优、保障最有力、准备最充分的2020年项目提前至2019年同步启动,形成抢抓进度的良性竞争局面。三年达标提标行动开展以来,宁波市共打造了518个小而美的乡村水厂或者水站。这些水站既承担着农村人口的供水任务,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三、长效管护保证可持续性发展。除了高质量建设农饮水“硬件”,也要高标准配齐农饮水“软件”,实现长效化管护、常态化运维、可持续发展,真正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经过3年的建管结合,宁波市各区县(市)因地制宜,逐步摸索出了一些特色管理方式。余姚市通过实施“四色预警”加快达标提标工程建设,按绿、黄、橙、红四色进行分类管理,对橙色和红色项目落实专人专班,加强要素保障、优化审核流程,确保工程建设提速。奉化区制定了农村水站运维“五环”监管机制,从水站面貌、值岗巡查、运行台账、出厂水质、供水保证率5个环节12个要素明确了监管流程,对水站运维进行精细化监管,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9月底,宁波市农村千人以上供水工程140个,已全部实行收费,工程水费收缴率100%,实收水费收缴率99%;千人以下工程378个,工程水费收缴率100%,实收水费收缴率99.4%。 同时,各地建立健全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落实责任主体、管护经费、管护制度,农村供水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覆盖率达到了100%。 

  四、惠农服务攻坚担当助力建设。为更好地指导和服务各地农饮水达标提标工作,宁波市水利局水务设施运行管理中心组织“党员惠农服务先锋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围绕群众关心的水费收缴、项目建设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在服务基层活动中,先锋队成员倾听基层单位和群众诉求,多次为农村水站运行和施工建设出谋划策。海曙区章水、龙观、横街三地位于高山密林区域,海拔高差大、密林间无路可走,水站施工难度可想而知。高海拔、高扬程和高温天构成了高山水站的‘三高体质’,跟人一样,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是要命的,马虎大意不得。为彻底解决材料运输难题,宁波市水务设施运行管理中心党员先锋队和他们一起实地勘察、集思广益,先是利用骡马驮运工地所需的砂石建材,后来又按照索道的工作原理,安装了“卷扬机吊篮”,大大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