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抗旱保供水能力

【字体:      】     打印     2021-01-04 10:4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年,厦门市平均降雨量866毫米,比常年平均偏少35%,创有气象观测历史同期最少,属特枯年份,全年水库水位始终处于历史同期最少。面对罕见旱情,厦门市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基础性作用,统筹调度水资源,增调3000多万吨原水,保证了全市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基本稳定,有效化解城市供水公共安全危机,其中“十三五”期间建成的水利项目在这次抗旱保供水工作中起了关键性作用。 

  一是建成两大新水源工程,全市供水格局从“一江两库”变为“两江四库”。“十三五”期间,相继建成莲花水库、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两个新水源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0亿立方米。此次抗旱保供水中,提前启用莲花水库供水达12~14万吨/日,有效减轻汀溪水库群供水压力。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战略水源储备,为抗长旱、抗大旱做了万全准备。 

  二是水源互联互通,双水源双通道区域扩大。“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进长泰-石兜-莲花-汀溪水源连通工程建设,建设三座提升泵站、46.9公里输水管道,输水能力达132.5万吨/日,有效促进全市水资源空间分布均衡。 

  三是加快新西水东调工程建设,补齐厦门东部地区水源短板。为解决厦门东部地区水源不足问题,2019年新增建设一条新西水东调管道,管网长20公里,输水能力从8万吨/日增至12万吨/日,2021年二期工程泵站完工后,输水能力可达25万吨/日,将极大满足东部区域的用水需求。 

  四是抗旱应急供水工程,打通水源“最后一公里”。建成同集南路应急管道连通工程,厦门东部地区原水保障能力从12万吨/日增至15万吨/日。建成竹坝水库至竹坝水厂应急提水工程,有效保障竹坝农场片区供水安全。 

  “十四五”期间,厦门市将重点推进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作、西水东调二期(泵站工程)、九龙江北溪输水系统改造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输水工程、溪头水库扩建工程、祥溪水库、曾溪水库扩建工程等,优化全市水资源配置,提升供水网络配水效率。远期将把解决厦门市水资源问题纳入福建省大水网规划总体战略,外调水源将以汀江西水东济、九龙江北溪引水扩容为主,北水南调为辅,新增三大调水通道,实现“多源共济、多向供水”的水资源保障格局。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