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全力以赴保供水

【字体:      】     打印     2021-01-21 14:5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宁波市降水量明显偏少,截至1月19日,宁波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4.97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44.7%。向宁波市区供水的8座主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2.03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35.9%。象山、鄞州等地已出现供水不足现象,旱情影响逐步显现。根据《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宁波市防指于1月19日17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会商研判。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社会稳定,要求各地各部门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强化抗旱工作会商,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 

  二是科学合理,加强水资源调度。抗旱应急响应期间,实行周会商制度,宁波市有关部门每周组织开展抗旱会商。有抗旱任务的区县(市)同步落实周会商制度,研究制定抗旱措施。要求各地全面掌握当地水源状况,准确把握水情,算清水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用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和重点行业用水。 

  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应急措施。山区、海岛等水源不足区域,根据旱情发展和水源蓄水情况,采取外调和送水等应急措施,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同时补充应急送水车辆、水泵、发电机组、输水软管等必要的抗旱物资,做好旱情长期化的准备。要求旱情严重的地区利用一切有利气象条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限度缓解旱情。同时,切实加强抗旱工作宣传,重点做好重大抗旱举措、应急供水措施、节约用水知识和抗旱感人事迹的宣传和报道,为抗旱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