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潦河灌区列入2021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工程名单

【字体:      】     打印     2021-03-04 16:2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月26日,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工程名单,江西省潦河灌区与江苏里运河高邮灌区、西藏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河南广利渠引沁古灌区一并入选为2021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工程名单。 

  据史料记载,潦河灌区最终追溯至唐太和年间,修筑蒲陂(现称北潦闸坝),后随着农业灌溉的发展需求,分别于明成化十二年、清乾隆十六年在北潦河南支上游依次兴建乌石潭陂(现称洋河闸坝)、香陂(现称解放闸坝)。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又陆续兴建了其他4座闸坝,形成现有7座闸坝、7条干渠,152公里渠道,灌溉33.6万亩良田的规模,是中国江南丘陵地区保持较为完整的农业灌溉系统。 

  灌区工程历经千年发展变迁,一直延续至今,凝结了古人智慧的结晶,蕴藏了科学选址、布局设计、用水管理、民情风俗的价值内涵,以及人水和谐的自然理念,具有深厚的文化、历史、科技、生态及经济价值。下一步,潦河灌区将积极做好工程申报工作,持续加强对古陂科学价值、人文历史、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传承好、挖掘好、保护好、宣传好古陂文化,为进一步推动古陂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贡献力量。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