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水权交易第一单顺利签约

【字体:      】     打印     2021-05-18 18:4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5月17日上午,永修县云山水库管理处与江西云山集团军山水厂取水权交易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成功签约。这是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的首例水权交易,标志着江西省水权水市场改革工作进入实战操作和加快推进的时期。 

  此前,江西省水利厅会同江西省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水权交易制度和规范性文件,重要制度还经过了江西省政府研究同意实施,为积极推进和有序规范水权水市场改革提供了政策制度基础。 

  这次交易双方均按照江西省已出台规范性文件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并通过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江西云山集团军山水厂通过购买永修县云山水库管理处转让的部分水权,解决现实用水需求。转让方永修县云山水库管理处近年来通过提高灌区内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2提高至0.61)和调整种植结构(高耗水的水稻种植改为耗水量相对较小的豆类、薯类、棉花等其它经济作物)节约水量1808万立方米。考虑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今后云山水库覆盖区域的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以及居民生活用水的增长,先期将节约水量1808万立方米中的800万立方米水量进行有偿转让。受让方江西云山集团军山水厂,原来承担160万立方米/年供水任务,由于现在扩大城市供水任务,需再增加200万立方米/年取水规模。最后交易双方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顺利完成交易,交易价格0.11元/年·立方米,交易期限2年,交易金额总达44万元。 

  此次交易的成功对南方丰水地区通过市场化手段和水权水市场改革的办法,有效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探索了新路子。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