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水利厅扎实做好秋汛期防洪安保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10-26 17:1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秋汛历时长,雨情大,多地暴发洪水,水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近日,山西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做好秋汛期全省防洪保安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秋汛期全省防洪保安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不松懈、不轻视、不大意,把秋汛当做夏汛防。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传递及时高效。

  《通知》从河道巡查防守、水库安全管理、水毁水利工程统计和修复以及防汛信息报送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一要做好河道巡查防守。切实落实汾河等河流堤防巡查各项责任制,组织人员对河道堤防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防守,特别加强对重点部位及薄弱堤段的隐患排查,做到险情早研判、早发现、早处置。已经发生决口的堤防,要抓紧制定抢险方案,落实抢险措施,尽快实施封堵。淹没区要科学制定排水方案,尽快恢复受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二要做好水库安全管理。要严密监测水库大坝安全,强化重点部位渗流、渗压、绕渗和变形监测。水库管理单位要全员上岗,严阵以待,做好水库每日巡查检查,水库拦洪削峰期间,要加密巡查频次,遇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做好应急处置。要全面清查水库蓄水影响范围,确保水库安全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做好水毁水利工程的统计和修复。要落实水毁统计专职人员,强化岗位责任。要抓紧分析梳理本级水利工程设施水毁情况,较大或较重要的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要列出具体水毁修复任务清单。要按照明年汛前完成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任务的总体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千方百计加快水毁工程设施修复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修复任务。四要强化防汛信息报送。要高度重视防汛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加强突发险情灾情的信息报送。切实增加信息报送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防汛信息报送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单位负责人要严把审核关,避免瞒报、漏报、误报、迟报。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