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系统创新工作会召开

【字体:      】     打印     2021-10-27 17:0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15日,北京市水务系统创新工作会召开,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期加强创新的决策部署,动员部署北京市水务系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北京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关于大力开展水务创新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暂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精神,从出台背景、出台过程、总体结构、目标要求四方面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北京市海淀区水务局、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北京排水集团、北京市智慧水务发展研究院、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六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实施意见》是新时期首次以文件形式系统部署北京水务创新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是首都水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紧紧围绕《实施意见》,充分发挥首都创新和人才优势,围绕“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目标,面向水务建设运行管理实际,寓创新于水务履职之中,寓创新于工程运行管理之中,寓创新于为民服务之中,全方位推动首都水务事业创新性发展。

  潘安君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水务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市水务系统高度重视创新工作,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着力把创新作为补齐“三大短板”、强化“三大监管”的基本路径方法和有效抓手,推动形成了一批水务科技创新成果,引领水务建设运行管理提质增效;实现了水务制度机制创新重点突破,引领水务改革发展能力整体提升;水务人才管理创新多措并举,引领水务人才队伍建设向高素质专业化迈进,推动首都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当前水务创新与新阶段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市民高品质生活的目标需求还存在不小差距,对照水务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要求还存在短板弱项。这是新时期首都水务创新工作努力的方向,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解决。

  潘安君强调,新时期实施和推进首都水务创新,要全面厘清为什么要创新、现阶段创新的重点方向、怎样创新三方面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盯住困扰首都水务高质量发展的工程施工的技术类问题、工程运行维护管理的技术类问题、管理体制机制类的问题,从全市、各区、行业自身等多层次、多角度梳理创新工作面临的“卡脖子”难题。要牢牢把握水务规划、水资源、防洪排涝、水利工程建设综合效益、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节水用水考核、水务工程施工、水务管理、人才创新等重点方向,不断建立和完善问题发现机制,科学评价机制,人才发现、培养和使用机制,持续壮大和丰富创新主体,形成推动首都水务创新的强大动力和有效支撑。

  潘安君指出,要持续加强和改进对水务创新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创新、党管人才,加强各单位党组(党委、支部)对创新工作、人才工作的领导,凝聚创新力量,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环境,真正让创新人才有位、有名、有实。要充分利用首都创新和人才优势,积极争取在首都水务行业率先启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建立全国乃至全球水务创新人才集聚和创新应用平台,探索运用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水资源禀赋不足的超大城市水治理道路,努力为首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水务贡献。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