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利厅:抓实“五保障”维护农民工权益

【字体:      】     打印     2021-12-06 17:5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四川省水利厅抓实“五保障”,切实维护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从业农民工权益,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围绕党建融合,强化组织保障。在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猫儿沱江底隧洞施工现场,启动四川省水利工程“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并在全省水利工程工地推行推广。该试点工地临时党支部共计党员20名,实行农民工党员就地向组织报到,就地参加党组织活动,让农民工党员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让农民工朋友时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围绕依法维权,强化法律保障。针对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不足,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农民工学法懂法,提升对政府、施工企业的信任,依法维护好自身权益。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四川省水利厅联合宜宾市水利局,在向家坝工地举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期间,四川省大中型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同时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宣传,仅德阳市就通过政务微信、微博等宣传30余次,张贴宣传画册80余份,发放口袋书等宣传资料100余份,深入企业、工地、园区开展现场咨询7次,组织召开相关培训会议7次,受训民工人数400余人。

  围绕技能提升,强化培训保障。为提高从业农民工技能,培育稳定的技能型农民工源,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四川省水利厅鼓励建设周期长的规模以上工地,利用施工技术交底会、班前会、专项技术培训等,结合水利工程建设特性,有针对性的开展定向定岗专项技能培训,提升参建农民工劳动技能。遂宁市以蓬船灌区为龙头,在各类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施工技术培训30余次,参与人数2500余人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40余次,参与人数2500余人次,基本对入场农民工做到全员覆盖教训培训,提高了农民工整体安全素质和工作技能。

  围绕疫情防控,筑牢安全保障。坚持在建水利工程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工地封闭化管理,各在建水利工程进出人实名制登记、测体温、亮码通行,动态掌握农民工活动轨迹;同时,积极落实疫情防控防护物资,将疫情防护口罩、消毒液等与劳保用品结合发放,对工地生活区域定时消毒,有效保障农民工健康。资阳市水务局在项目工地向员工发放“明白卡”,通过微信群多形式宣传防疫相关信息。红鱼洞水库坚持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两手抓,把疫情防控费纳入工程建设预备费支付,采取建设与施工单位各承担一部分的方式,建设单位主要解决防疫材料(消毒水、酒精、口罩防疫)、防疫人工费、防疫设施等,已补助到施工单位防疫费用约200万元。

  围绕亲情管理,落实返乡保障。为保障农民工顺利返乡,同时有效防控疫情,鼓励在建水利工程工地农民工错峰返乡,对建设工期较为紧张的项目,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将积极开展向留驻工地人员“送温暖”活动。四川省水发集团对在建项目进行摸底排查,逐一落实人员流动情况、返工意愿,按照合同保障农民工退场;节后将与返场农民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对于已完成先期劳动合同返乡后没有务工的农民工,施工单位对其优先录用或安排其他工作,从而进一步保障农民工权益,提供亲情式服务。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