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姚江大闸展现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

【字体:      】     打印     2022-01-24 14:3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发文公布了首批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典型案例,宁波市姚江大闸成功上榜,展现了宁波市工程文化与流域治理的有机融合。

  一是以功能为价值文化的内核。姚江大闸的建成使姚江上游由混浊的咸潮变成了清澈的碧波,蓄水量达6850万立方米,既保障了两岸52万亩农田的灌溉,又成为舟山大陆引水、宁波大工业供水的水源,每年提供生活、生产、生态环境用水6.5亿立方米,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甬舟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建闸60多年来,姚江大闸承受了上百次强风暴潮的严峻考验,年均排水量11.6亿立方米,为宁波城市防洪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是以风貌为水工程文化的地标。姚江大闸的建成使今天的姚江绿堤延绵,清波荡漾,鱼跃鹭栖,百舸争流;两岸村庄错落有致,万亩良田春华秋实;城区高楼鳞次栉比,水岸绿道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人水和谐、滨水宜居的品质画卷。姚江大闸横亘于美丽的姚江之上,成为一座见证新中国水利事业发展的雄伟丰碑,2019年,被评为“70年宁波70大时代地标”,也是宁波唯一入选的水闸工程。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水利工程”。

  三是以精神为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姚江大闸深入挖掘和展示建闸文化、流域文化、古代水工程文化、河道文化,展示了近年来闸泵管理和河道管理取得的成就。2020年底,在姚江大闸东区建成了宁波市节水教育基地,并被省水利厅、省节水办确定为浙江省节水宣传教育基地。2021年,在姚江大闸一楼建成了建党100周年宁波水利成就展廊,充分展现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建闸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水利人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